雷蒙多:2030年美国尖端...

雷蒙多:2030年美国尖端晶片产量将占全球20%

25123

(新加坡,2月28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一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说时表示,美国积极提升高阶晶片生产实力,从原料到封装等国内供应链支持下,到了2030年可包办全球先进逻辑晶片产能的20%。

雷蒙多也强调,美国若仰赖一些亚洲国家提供最先进晶片,将无法领导全球。她同时也透露,先进半导体公司目前向政府申请的补助金额过高,而政府计划拨出的资金仅280亿美元,因此多数申请料不会获得批准。雷蒙多去年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发表演讲时就曾提到,美国有需要积极发展半导体行业,并表示2030年美国将至少创建两个半导体制造集群。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表示到了2030年,美国可包辦全球先进逻辑晶片产能的20%
(图片:美国驻华大使馆)

她也在当时的演讲中重申,对中国实施晶片出口管制的必要性,同时表达了美国对中国在技术武器系统中使用半导体感到担忧。 本月初,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向总部位于纽约的半导体晶圆代工公司,格芯(Global Foundries)提供15亿美元补助,以加强美国传统晶片的供应。

2021年10月份,美国出台了一些迄今范围最广的出口管制措施——对于那些使用美国工具或软件向中国出口芯片的公司,无论芯片在哪里制造,都必须获得许可证。华府的措施还包括,阻止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为某些中国芯片公司工作。绿卡持有者是指有权在美国工作的永久居民。

美国于2022年通过的美元半导体补贴《晶片与科学法》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包含一项针对美国半导体制造业的390亿美元补助计划,旨在帮助企业设厂和提高晶片产能,减少依赖亚洲等地的进口。商务部计划将其中280亿美元投入尖端设施。随着《晶片与科学法》法案的通过,美国采取后续动作,禁止接受过联邦政府资金支持的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建设拥有“先进技术”的工厂,禁令有效期10年。

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也被禁止向中国出售芯片,因为美国当局表示,先进的芯片能被用于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军事硬件,并认为中国芯片技术的使用,将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雷蒙多在去年乔治大学的演讲中,则指该法案是为了提高美国在半导体市场的竞争力,以抗衡产业垄断。

AI(人工智能)芯片巨头英伟达首席财务官,科莱特·克雷斯(Colette Kress)去年曾表示,由于大部分AI芯片需求来自中国,中国买家投资占据了英伟达数据中心产品总收入的20%至25%。如果美国政府的限制,将导致美国产业在中国失去领先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