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禁止中国“大象裤”进口...

泰国禁止中国“大象裤”进口

36254

(新加坡,2月8日)本周一,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普汤向媒体表示,泰国已就大象裤商标进行注册,并下令海关禁止中国出产的大象裤进入泰国,以防进一步影响泰国的贸易和利益。

大量廉价的中国“大象裤”涌入泰国市场,引发当地制造商的担忧,担心中国出产的大象裤会垄断泰国市场。曼谷许多制造商和商家纷纷表示,政府有必要针对中国“大象裤”实施进口关税,以援助泰国厂商。

在泰国销售的大象裤,有多达70% 从国外进口,主要包括中国。许多网上平台也以低廉价格售卖中国制造的大象裤,受到买家欢迎。甚至有一些泰国业者为了压低成本和利润空间,从中国进口“大象裤”,再转售给游客。

泰国已就大象裤申请版权(图片:网络)

泰国业者售卖短裤的价格,一般由65泰铢 (约2.45新元)起步。根据泰国邮报报导,中国网购平台上售卖的“大象裤” ,每件批发价约从30泰铢(约1.13新元)起。

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先生于周日(4日)表示,与其考虑出台政策扶持扩张泰国服装制造业,不如优先考虑版权保护类似基本问题。这件事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出泰国人版权保护意识的薄弱。

大象裤作为泰国备受追捧的旅游产品,深受当地人和游客喜爱。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命脉,作为亚太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2019年泰国旅游业创收超过3万亿铢,入境游客人数接近4000万人次。由于新冠疫情暴发,2020年泰国旅游业收入降至8000万铢,2021年泰国旅游业收入仅为4000万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