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庭裁定吴作栋长子失责,需...

高庭裁定吴作栋长子失责,需赔偿近2亿

18650

(新加坡,2月7日)周一(5日),新加坡高庭裁定吴仁轩医生Goh Jin Hian在担任公司董事期间失职,必须对船用燃料供应商Inter-Pacific Petroleum (IPP) 赔偿约1亿4604万美元。

吴仁轩也是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的长子。2020年,IPP司法管理人德勤(Deloitte)起诉吴仁轩因疏忽,未阻止IPP向两家银行申请贷款,而影响了债权人的权益。德勤表示,截至2019年,IPP的逾期账款已达8亿6900万美元,其中包括了Mercuria Energy Trading 拖欠的7亿6240万美元欠款。当要求客户付款时,发现许多销售合约并部合法或存在。

法官表示,IPP曾出现3个预警信号,这包括IPP有1亿3200万美金债务,燃油执照遭吊销以及拖欠银行1560万美元,这些因素都影响了IPP的盈利状况。吴仁轩身为董事,有责任追查和确认公司的财务状况。

根据吴仁轩陈述,IPP 的所有交易和记录,都由前董事Zoe Cheung和前首席财务官Wallace To负责,两人都身处香港办事处。吴仁轩也曾担任康盛人生集团(Cordlife)公司主席,康盛为一家从事医疗保健行业的公司,2020年吴仁轩遭IPP起诉后卸任主席职务,继续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吴仁轩需赔偿约1亿4604万美元(图片:网络)

根据海峡时报的报道,吴仁轩曾在2017年至2019年间,同时担任36个董事职位。然而一个人的精力和时间限制,吴仁轩是否能有效的履行36个董事职位的职责值得质疑。

根据“企业监管守则”(Code of Corporate Governance),上市公司董事若同时担任相当数目的董事,提名该董事的公司就必须提供充分的评估,以证明该董事能有效称职的履行董事职务。

去年9月,吴仁轩担任新丝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期间,于2018年涉嫌操控集团股价,因而被控触犯证券及期货法令。控状指他在2018年8月至12月期间,利用个人股票交易户头投资买卖新丝路股票,以此推高股价,新丝路集团目前已停牌。

根据证券及期货法令第197节条文,若罪名成立,违例者可被判坐牢不超过七年或罚款高达25万元,或两者兼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