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拟修法 高风险罪...

新加坡政府拟修法 高风险罪犯刑满未必获释

18409

(新加坡,1月30日)本月10日,新加坡国会提出拟修改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一读,并推出“保护公共安全增强版”(Sentence for Enhanced Public Protection ,简称SEPP)新判刑框架,以加强打击性侵孩童和残暴恶行等严重罪案。

新加坡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次长,拉哈尤玛赞提出法案一读,修正重点包括推出上述SEPP新判刑。拟定废除改造性监禁和修订预防性监禁,另重组和重新命名为“保护公共安全”(Sentence for Public Protection ,简称SPP)的判刑。

SEPP涵盖的严重罪行分两类,涉及暴力的包括误杀、导致弱势受害者死亡、企图谋杀或误杀和使用危险物器伤人;涉及性侵罪案的则包括严重非礼、强奸、性侵智障者及未成年者等罪行。

SEPP将收押21岁或以上、有重犯高风险的危险罪犯,最低刑期介于5年至20年,在SEPP框架下判刑的罪犯,刑满后不会自动获释。新判刑适用于初犯者,例如犯下连串性罪案后首次被捕的罪犯,SEPP罪犯也可能被判处鞭刑。

尚穆根表示SEPP是为了遏止罪犯出狱后重犯(图片:网络)

根据修正法案,完成新判刑最低刑期的罪犯,如经评估为符合释放条件,仍必须遵守一些条件,包括接受辅导和改造、佩戴电子追踪器、限时在家等。

律政部和内政部表示,当局将至少每两年进行评估,确定符合释放条件的罪犯才可真正无条件获释。罪犯可通过家人或律师,或自行提呈书面陈述。若罪犯不再对社会构成高风险,就可以有条件获释,若继续构成高风险,将继续收押。当罪犯最低刑期即将完成时,将交由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学家组成的收押检讨委员会进行评估。

根据律政部和内政部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每年约有200起至300起涉及严重暴力和严重的性罪案。从2015年至2023年第三季,有268人被判改造性监禁和预防性监禁,每年平均约30人。目前对付惯犯的重刑,包括改造性监禁和预防性监禁,前者刑期为5年至14年,适用于年满18岁的惯犯,后者刑期为7年至20年,适用于年满30岁的惯犯。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这类罪犯刑满后即使可能对社会造成威胁,仍会被无条件释放;当他们再次重犯时,接下来会面对更严重的刑法,因此政府拟定SEPP以应对此状况。

SEPP框架法案通过后,法官在判刑时,将斟酌是否施加普通刑罚或SEPP。如果法官判定被告是个穷凶极恶的人,而SEPP比一般刑罚更适用时,就会量刑给予这个判刑。该法案将在下个月二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