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

厄瓜多尔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

30648

(新加坡2023年5月11日) 厄瓜多尔今天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并因此获得99%对华出口产品的优惠准入,尤其是包括虾、香蕉、切花、可可和咖啡在内的农产品。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星期四(5月11日)与厄瓜多尔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部长普拉多,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商签中厄自贸协定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谈判于2022年2月启动,经过一年的磋商,在今年2月宣布结束谈判。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和农渔能矿产品进口来源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厄双边贸易额去年达131亿美元(约174亿新元),同比增长近20%。

根据基多商会(Quito Chamber of Commerce)数据,去年双边贸易估计为120亿美元,该国对华出口额为57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58%。来自中国的进口(大多数为工业材料)价值为64亿美元。

图片来源:thepaper.cn

《金融时报》认为,此举深化了这个安第斯国家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令美国对抗中国在拉美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努力受挫。

据厄瓜多尔贸易部,该协定将在未来10年使厄瓜多尔的非石油出口增加30亿至40亿美元,而中国是厄瓜多尔最大的非石油贸易伙伴,如果算上石油,美国是厄瓜多尔最大的贸易伙伴。石油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出口产品。

根据中国-拉丁美洲金融数据库(China-Latin America Finance Database),自2010年以来,来自两家中国政府支持的政策银行的贷款总计约为180亿美元——其中许多贷款与长期原油交付合约有关。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厄瓜多尔的债务负担给了北京方面更多政治筹码。

去年9月,厄瓜多尔与这两家银行达成债务重组协议,预计到2025年将减免14亿美元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