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发声明谴责加拿大驱逐...

中国连发声明谴责加拿大驱逐中方外交官

34487

(新加坡2023年5月9日) 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在过去24小时针对加方驱逐中方外交人员赵巍连发两份声明, 称加政府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并表示将采取坚决反制措施。

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élanie Joly)于当地时间5月8日宣布,将中国驻加拿大外交人员赵巍为不受欢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

中国驻加拿大多伦多总领馆政新部负责人赵巍 图片来源:环球邮报

她在加政府网站上宣布:“我一直明确表达,不会容忍外国对加拿大内政采取任何形式的干预。我们已经警告过驻加拿大的外交人员,如果他们从事这种行为,将被驱逐回本国。我们的这个决定是在认真考虑后作出的。捍卫民主至关重要,对于这一点加拿大有坚定的决心。”

《时代财智》今天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获知,赵巍目前的职务是领馆政新领侨处负责人,主管政新工作。根据中国外交机构的职能分配,政新工作的主要职责包括加强与领区内各级政府的官方联系及社区联系;促进双边高层互访;宣传中国对外政策,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友谊;与当地媒体联系。

本月1日,加拿大《环球邮报》引述加情报机构2021年的机密报告报道,由于加拿大华裔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在国会发起一项动议,批评北京在新疆实行的政策,他和家人因此成为中国政府的针对目标。报道称,赵巍就是试图恐吓庄文浩的中国外交官。

加拿大华裔保守党议员庄文浩(Michael Chong) 图片来源:Toronto Star

事发后,中国驻加大使馆立刻发布声明:“5月8日,加拿大政府基于个别政客和媒体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的谎言,公然宣布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一名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这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加双边相关协定,蓄意破坏中加关系。中方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抗议。中方将坚决采取反制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

今天,中国驻多伦多的加拿大总领馆再次发布声明,对此事件“强烈谴责并表示坚决反对”。声明称:一直以来,总领馆致力于推动领区对华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中加相互了解和友谊。各级领事官员根据有关国际法和中加领事协定履职,所做工作正大光明、无可指摘。“加方无中生有、以己度人,诬称我馆领事官员干涉加内政。此种将政治操弄凌驾于国际法尊严之上的做法,是赤裸裸政治挑衅,注定不得人心,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加方承担。”

此次赵巍被驱逐事件是近年国际媒体指责中国干涉加拿大选举中的一桩。对此,据今天彭博社的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特鲁多曾被指在加拿大2019和2021的大选中获得过来自中国的情报。之后,特鲁多曾反对公开调查该事件,并任命了一名专员(rapporteur)负责事件的取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