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关注中国在解决乌克兰危...

西方关注中国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发挥潜在作用

30064

(新加坡2023年5月8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一些美国和欧洲官员逐渐认为中国可以让俄罗斯坐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谈判桌前。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此前对中国插手乌克兰危机的任何举动都持高度怀疑态度。

现在,随着乌克兰计划中的春季攻势可能会为俄乌在年底前谈判铺平道路,西方国家越来越寻求中国在谈判中发挥作用。西方总体认为,既然俄乌双方都没有能力继续无限期交战,不如检验一下中国在国际和平谈判中发挥作用的意愿。

当然,西方无法确定俄罗斯是否愿意在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领导下进行停火谈判,但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内的官员最近公开表达了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中国可能帮助化解这场冲突。

布林肯上周在参加《华盛顿邮报》论坛期间,曾针对中国介入乌克兰危机问题时表示:“原则上来讲,这没什么不对。”

乌克兰危机充满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 泽连斯基 Facebook

另外,今年2月,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 曾向泽连斯基提出,在乌方认为时机成熟时,可在巴黎就停火协议进行和平谈判。然而,泽连斯基说,只有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出席会议,他才会参加。

同月,中国呼吁进行和平谈判以结束乌克兰战争,还发表了一份倡导缓解地区局势的“12点建议”,表达了扮演调解人角色的意愿。

中国驻美大使馆最近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中方将坚持劝和促谈,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同时,马克龙及法国官员和其他欧洲国家官员一直敦促中国在外交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由于多方努力,习近平4月28日致电泽连斯基,尽管这次通话使外界对习近平放弃支持俄罗斯的希望落空,且习没有明确承诺支持乌克兰的要求,但这毕竟是自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两位领导人的首次通话。

就在通电话的前一个月,习高调访问了俄罗斯,期间表达了对普京的支持。鉴于此,即使习称将很快派特使前往基辅,乌克兰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不得不保守地表示:“目前做出评价为时过早,我们正等待习近平的特使抵达基辅。”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目前有迹象显示,欧美主要国家领导人现在基本认为,中国渴望继续参与最终的停火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