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否认放弃新冠病毒溯源

世卫否认放弃新冠病毒溯源

18962

(新加坡,2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强调,会继续寻找新冠病毒源头,同时当局近日已去信中国促请合作。

科学期刊《自然》网站周二(14日)刊登文章质疑,世卫已决定暂停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文章引述世卫流行病学家科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的话说,世卫原本计划分阶段展开溯源调查,但全球各地的政治局势阻碍了找出病毒源头的进程,令计划生变。

不过科克霍夫驳斥相关报道,表明世卫并没有放弃追溯新冠病毒的源头,也不会这么做。

她解释,世卫在2021年1月派遣工作组到中国完成第一阶段的溯源工作后,升级了原本的计划,通过常设新型病原体溯源科学咨询小组(SAGO),旨在更广泛地理解未来任何流行病的发生机制。

此外,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周三也澄清,溯源工作仍在持续中,并说“了解新冠疫情如何开始非常重要”。他表示,近日已再次去信中国官员,要求合作调查疫情源头。他还提到,全球新冠确诊及死亡人数本月有所减少,各地政府凭借现有工具,有望在今年结束疫情。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三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强调,中方始终支持及参与全球科学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