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爆“洋葱危机”

菲律宾爆“洋葱危机”

25189

(新加坡,1月18日)可曾想过,菜肴中常见的配角——洋葱竟比肉类还要贵?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目前正在菲律宾上演。

洋葱是菲律宾常见的食材,许多菜式都需要用到洋葱调味。但如今,菲律宾洋葱市价不断攀升,一度涨到每公斤800披索(约19新元)!“天价洋葱”的价格现在已经高于每日基本工资以及鸡肉、猪肉的价格。

菲律宾鸡肉市价约每公斤180到220披索;猪肉则约每公斤300到330披索;菲律宾各地区的每日基本工资规定不同。马尼拉都会区现行农业基本工资为533披索,非农业基本工资为570披索。

高昂的洋葱价格,让《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卡布冈撰文调侃,在菲律宾,“营养的红洋葱仅供富人独享”。

卡布冈说,红洋葱在菲律宾已经涨到离谱的价位。她居住的宿雾市,当地最大的公共市场近几周红洋葱每公斤的售价介于750到800披索,去年12月中旬,红洋葱的售价仅每公斤380披索。

她写道:“当然,我们家已经不买红洋葱了,等价格合理时才会再买。”

气候变化影响收成

《马尼拉时报》指出,洋葱是冷季作物,种植时间一般为9月至12月,而从种植到收获一般需要三至四个月的时间。但近年来,随着台风季节延长至年底,菲律宾洋葱种植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也给菲律宾的洋葱种植带来新的挑战。作为热带岛国,菲律宾尤其容易受到气温上升、降雨增加的影响,这都无疑会影响作物收成。菲律宾农业部去年年底发布的菲律宾洋葱产业路线图也指出,菲律宾洋葱生产必须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为了缓解洋葱短缺的问题,菲律宾农业部日前决定再进口1万7100公吨新鲜红洋葱和3960公吨新鲜黄洋葱以平抑市价。首批的黄洋葱和红洋葱预料将在1月27日前到达。

菲律宾农民运动(KMP)和全国务农妇女联盟等农民团体前天前往农业部表达诉求,要求马尼拉当局提高本国农产品产量,以解决食品价格飙涨的问题,同时停止进口农产品,避免危及农民生计。

不过总统小马可斯对此却不认同。他表示,考虑到菲律宾的生产和需求,不进口是不可能的,“我们别无选择,只能进口,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

据报,这场洋葱危机不仅导致走私频传,还有农民因此轻生。

有线电视新闻网菲律宾台(CNN Philippines)报道,菲律宾青年农民挑战组织(YFCI)主席拉塞达周一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说,已有5名菲律宾农民因洋葱受天灾损伤和收购价不足以追平成本的巨额损失而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