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元林:扬帆另辟金融路

任元林:扬帆另辟金融路

146402

有中国一代船王之称的任元林,驰骋造船和船运业大半辈子,他前年卸任扬子江船业的执行董事长后,并没有就此告别商业舞台。年届70的他,到现在仍退而不休,在人生下半场转战金融投资。

他给自己三年的时间,看能否再创另一个事业高峰。这个新事业,便是从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分拆出去,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扬子江金融控股(Yangzijiang Financial Holding)。

分拆后的扬子江金控公司计划通过收购持有资本市场服务牌照的基金管理公司或在新加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入基金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通过管理第三方投资基金和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获得经常性收费收入,并将投资区域拓展到东南亚乃至全球。

“扬子江船业造船业务发展前景明朗,船舶订单量也稳定增长并创下历史记录,这次分拆将使得扬子江船业重新定位业务范畴,集中升级船舶制造工序,引进前沿建造技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此次分拆有助于我们的造船业务迈入世界顶尖造船行列,将以更优秀的回报率回馈股东。”任元林表示,上市后,扬子江金融控股将由单独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领导,实现更专业化和独立化的公司管理,从而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

对任元林而言,扬子江金控的分拆上市是自然构成,并不是突然的想法。“我们公司一边是造船,一边是投资。这几年造船做得不错,投资也不断在上来。每年我们都有利润,一年下来大概有20亿人民币(4亿1500万新元)左右,随着时间积累,越来越多。如果不把这些钱用活,就会缩水贬值。”

梳理扬子江船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的看到,扬子江船业集团始终将改制、上市作为改善生存环境的重要途径

2007年,扬子江船业在新加坡上市,成为第一家到海外挂牌的中国民营造船企业,筹集的55亿元人民币(现约11亿新元)资金是当时中国企业来新上市融资规模最大的。

相隔15年,扬子江金控再次选择在新加坡上市,任元林强调这是最优选择,“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新加坡的效率高”。

新加坡作为全球第四大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在地理区位、金融市场、人力资源及资本配置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中国金融大门与资本市场的提速开放,任元林坚信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所以,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是顺应发展、迎上合作、共赢时代的坚定选择。

任元林:1986年毕业于江苏广播电视大学经济管理系毕业。现任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江阴市优秀企业家称号。2007年4月,扬子江船业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作为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造船企业,扬子江船业在融资额度上也创造了中国企业在新交所上市的新高。2022年,以54亿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118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