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纳克:英中黄金时代已结束...

苏纳克:英中黄金时代已结束

38668

(新加坡,11月29日)英国首相苏纳克周一(28日)晚,在伦敦市政厅发表首次外交政策演说时表示,所谓的英中关系“黄金时代”已经结束,英国必须发展新的对华策略,但不能采取冷战的方式。

苏纳克形容,中国对英国利益和价值观构成系统性挑战,而且变得更尖锐,但他认为,以往保守党政府期望透过贸易推动中国进行社会和政治改革是幼稚的想法,而北京正有意识地利用国家权力手段争夺全球影响力。

不过苏纳克强调,英国必须承认中国在国际事务,包括在全球经济稳定和气候变化等课题的重要性,因此不应采取冷战的言论或态度。苏纳克也指,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等国都明白这一点,会共同合作管控日益激烈的竞争。

苏纳克说,在他担任英国首相期间,将不会选择“维持现状”,不会以宏大的言辞对抗国际竞争者,而是会采取强烈的实用主义。

苏纳克在演讲中提出3个方向,包括重振英国与欧洲的关系,以应对安全和非法移民等挑战;以更长远的目光看待中国,增强英国的韧性和保障经济安全;以及加强在印太地区的联系,捕捉发展机遇。

2015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形容英中关系迈入了“黄金时代”,意指英中经济关系有更紧密的发展。

同属保守党的部份人士一直批评苏纳克对中国的强硬程度,不如前任首相特拉斯。苏纳克在演讲中,并未如特拉斯以“威胁”一词形容中国,而是使用了“系统性挑战”。去年当苏纳克还担任财长时,他呼吁推动一项对中策略来平衡人权疑虑,并扩大经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