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

狮城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七

22958

(9月30日,新加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昨天公布了《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新加坡今年的名次晋升一位排在第七,在东南亚、东亚与大洋洲地区的排名连续两年位居第二,只仅次于韩国。

瑞士则连续第12年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紧追其后的是美国、瑞典及英国。而中国的排名上升一个名次,排在第11,超越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发达经济体。

全球创新指数是以创新投入(Innovation Input)和创新产出(Innovation Output)两方面的约80个衡量指标,评估全球132个经济体从而得出排名。

报告指出,新加坡在创新投入方面依然位居全球榜首,尤其制度最为卓越,多个指标如政治环境和监管环境等都排名第一。商业成熟度的表现也明显进步,包括资讯通信科技(ICT)服务进口以及由企业出资的科研经费指标,说明本地企业正加大对研发和创新的投资。

不过在创新产出方面,新加坡的表现相对逊色,只排在第14。其中,商标相关指标的表现较弱,排名第89,但比2021年上升了三个名次;印刷及其他媒体的指标则比2021年跃升七个名次,排在第84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说,尽管创新投资在过去两年激增,全球仍具不确定因素,加上由创新驱动的生产力持续表现疲弱,给今年的前景投下阴霾。“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仅要更关注对创新投资,也要关注如何将投资转化为经济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