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博物馆被指展出赃物...

亚洲文明博物馆被指展出赃物

21162

(8月17日,新加坡)近日,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ACM)被指展出了尼泊尔的失窃文物,这是一件有近400年历史的宗教文物。对此,馆方声明,有关文物是根据本地和国际规定的程序依法采购获得。

这再次引起了公众对非法盗取和掠夺文物归属问题的关注。

一家专门寻找尼泊尔失窃文物的组织Lost Arts of Nepal早前在脸书(Facebook)发帖,这件在1999年被盗、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印度教神像雕塑,出现在新加坡的亚洲文明博物馆。

此消息一出,亚洲文明博物馆随即作出回应:有关文物是博物馆在2015年时,根据新加坡国家文物局规定的法定程序收购;文物来源调查工作也以国际规定为标准。馆方发言人表示,当时这件文物并没有被列入全球最大的被盗艺术品数据库内,所以博物馆在收录后有权决定对外展出。

Lost Arts of Nepal组织则辩驳,这件神像雕塑是在1999年6月16日的文物负责人家中失窃。组织表示,已将此事上报尼泊尔当局,接下来会由尼泊尔政府属下的考古部门,通过外交渠道与亚洲文明博物馆沟通。

这样的指责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2007年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曾以65万美元向已经关闭的纽约美术馆购买一座11世纪的印度宗教女神铜像,后因铜像被证实为印度被盗文物,故在2015年归还给印度有关当局。

据报道,涉案文物来自印度庙宇一尊具有1000年历史的印度女神(Uma Parameshvari)铜像。美国一个古董商涉嫌盗窃印度庙宇千年神像,并将其转手卖给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

根据国际保护公约的规定,赃物被找到后,必须归还所属国家或博物馆。但也有一些国家拒不在这些公约上签字,而且还有很多博物馆明确表示,坚决不将掠夺来的文物归还原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