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警方联合捣毁两跨国洗钱...

新马警方联合捣毁两跨国洗钱团伙,打击网络诈骗

30359

(8月17日,新加坡)新加坡警署在本周二发文公告,新马警方捣毁两个跨国犯罪团伙,逮捕13名年龄介于18岁至49岁的男女。这次行动由新加坡警察部队和马来西亚皇家警察部队联合调查。

通过两地警方的紧密合作和联合调查,确认了洗黑钱团伙的幕后主谋藏身于吉隆坡和柔佛。逮捕涉案人员13名,约60多人受骗,损失金额超过130万新元。

自7月起,本地商业事务局与马国商业罪案调查部互通情报。反诈骗指挥处的12名警员联合马国商业罪案调查部,在本月同时对吉隆坡和柔佛的两处公寓展开突击行动。

13名被捕人员中有两女七男为马来西亚籍,均涉嫌洗黑钱,年龄介于19岁至39岁。

据悉,这两个犯罪团伙涉及发生在新加坡的各类骗案,其中包括投资与求职诈骗、假冒赌博平台诈骗、性服务诈骗、性勒索、假冒官员诈骗和借贷诈骗。

初步调查显示,两个诈骗团伙以新马、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受害者为目标,并在马来西亚洗黑钱。约有60人被骗,涉案金额高达130万新元。

13名被捕人员中有两男两女为新加坡籍,年龄介于18岁至49岁。他们涉嫌诱骗受害者提供个人银行户头或Singpass账号,将收集的账户信息用以协助犯罪团伙洗黑钱。

根据滥用电脑法令(CMA),未经授权获取电脑资料一旦罪成,可面对坐牢最长两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未经许可披露访问代码获取不当利益或非法目的一旦罪成,可面对坐牢最长三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滥用电脑法令于1993 年颁布,旨在将未经授权访问或操纵计算机文件以及其他计算机犯罪定为犯罪。

该法案规范了对网络犯罪分子的调查和起诉。

商业事务局局长周祥泰表示,网络诈骗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直有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来招募洗钱者,并承诺可以快速取得金钱回报进行诈骗。他提醒,在罪犯的指示下滥用个人银行户头和Singpass账户是违法行为。

猩猩姐也在此呼吁广大群众应提高反诈意识,在收到电话或短信询问个人银行账户信息时,切勿相信任何链接,可直接报警或与上网了解更多防范骗案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