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俊民的丧婿之痛

翁俊民的丧婿之痛

103621

人世间有很多苦没什么比白发人送黑发人更苦。        

亿万富翁是商场身经百战的胜利者,是问鼎财富的佼佼者,是拥有业界话语权的翘楚,他们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财富资产实力,相对常人,他们处在绝对的位置,这也给外界造成一种神秘感:他们只会享受,不懂人间疾苦。

生活中,“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时有发生。不过,若这样的悲剧发生在亿万富翁身上,尤其是当他们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下一代成员不幸离世,其中的苦楚,外人永远都不可能感同身受。

这次,发生在印尼亿万富翁翁俊民身上。

7月23日,翁俊民发了一则简讯:“今天早上,我的亲爱女婿、亲家陈廼士长子过世,我们全家非常悲伤,William昨天还与我拍照,今天就永远离别,世事无常。”随即,翁俊民的通讯方式头像,也是显示了对爱婿的悼念。

翁俊民的女婿陈炜梁出席了岳父翁俊民的荣誉博士颁授仪式。第二天,突发离世。(图:国际日报)

7月22日,翁俊民的女婿——陈炜梁出席了岳父翁俊民荣誉博士颁授仪式。看似一切如常,然而隔天,7月23日早上,却是天人永隔。

翁俊民的这位女婿非常优秀,陈炜梁毕业自美国名校,他娶了翁俊民的小女儿翁淑清(Victoria Tahir)。陈炜梁突发离世,年仅45岁,留下一男二女,令人深感惋惜。

陈翁两家旋即安排治丧。这期间,印尼总统佐科威及多名内阁成员,党政军警,工商界名流,华社贤达,中资企业等亲朋戚友都亲临陈府治丧处,对陈炜梁(Mr William Tandiono)的离世表示哀悼。

印尼总统佐科维在陈府治丧处致祭。
印尼西爪哇省长亲自前来悼念。
印尼总统幕僚长Moeldoko 退休上将。翁俊民神情黯然。

7月23日-28日治丧期间,前来悼念和问候的主要包括:印尼总统佐科维亲自前来陈府治丧处吊唁、人协仪长庞邦 (Bambang Soesatyo)、中国驻印尼特命全权大使陆慷发来慰问函。多位国家领导人与国家一级官员亲自前来陈府治丧处吊唁。其中包括国务秘书普拉蒂克诺、内政部长迪托·卡纳维安、旅游部长Sandiaga Uno、雅加达专区省长阿尼斯(Anies Baswedan)、西爪省长Ridwan Kamil、陆军参谋长杜东将军、宪兵司令 Chandra 中将、国家警察总长李斯迪奥、前情报部长衡德罗(AM Hendropriyono)、印尼驻美国大使罗山(Rosan P. Roeslani)、土地和空间 规 划/国家土地局(ATR/BPN)副部长拉查·尤利(Raja Juli Antoni)、多位内阁部长等。

翁俊民的亲家陈家发出的讣告。内容可见,陈翁二人所育的三名子女华文姓名中包含有“冬,春,秋”,可见这个家庭保留的华人价值观和传统。

翁俊民是印尼宪法总统国策顾问、印尼国信集团创办人。翁俊民本人有不少传奇故事。这位平民出生的“穷小子”,娶了“印尼钱王”的女儿李红。通过奋斗建立自己的商业王国,更成为印尼政商界的红人。2021年,翁俊民以28亿美元身家位居印尼财富排行榜第16位。

翁俊民性格直率,和保守的成功人士相比,他敢说敢讲。在今年1月的联合早报的论坛上,印尼华族能够受到印尼政府和全体国民的认可,但是翁俊民认为,印尼华族更要履行责任与义务,时刻反省为国家做出贡献。印尼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回教国家,华人占5%。

拥有成功的事业社社会影响力,翁俊民也显露出真性情的一面。 去年4月份,他的母亲中风跌倒,从此一病不起。翁俊民的孝顺是圈内出名的,他不仅时常亲自照顾母亲,帮母亲梳头,还撰文书写自己的内心,分享“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的心情。

翁俊民的另一句名言:“我要超越你!”,也成为穷女婿翻身的励志名句,背后的故事广为流传。婚后第一周,翁俊民就接到岳父李文正的通牒:“你不可以参与我家族的生意。”被伤自尊的翁俊民脱口放出豪言: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但我要超越你!”当时,李文正的泛印银行已是印尼最大民营银行之一,在印尼政商界拥有呼风唤雨的本领。就是这个当年看似不切实际的志气,结果今天却实现了。

做女婿不容易,成功家族的女婿更不容易。他就曾对外说,做“印尼钱王”李文正女婿是门高深学问。翁俊民有三女一男,用他的话说,他一直把炜梁当儿子养。如今,才俊兼备的三女婿突然离世,更让翁俊民有些悲从心来。想当年,翁俊民的父亲当年为了谋生,年仅12岁从福建南下来到印尼雅加达当苦力。父亲去世时,翁俊民年仅31岁。时代财智向翁俊民表达了慰问,他的回复是,“可怜孩子们没有父亲了“。

7月28日,翁俊民在爱婿安葬仪式后,对外界的感谢短讯。

7月28日,陈炜梁的安葬仪式以基督教方式举行。岳父翁俊民以简讯向外界表达他的心情。短讯如下:

敬爱的老师,学长,校友们,

我女婿已经下葬在我家族的墓园,非常谢谢您们登报,亲身到访,感恩,我会好久好久活在回忆的伤痛里,直到我的时间结束。

到如今,我还不明白为何上天造物者这么早,把这位优秀的年轻人接回去?他在世时,我可以保护他;现在,他却自己走在另外一个世界里!

    若时间可以倒流,我会更爱他,照顾他,更保护他。我希望,我女婿会时常在梦里来看我。

   作为長辈,我应该先离世,好叫我可以先安排;甚至以前我一直盼望着,在另外一个世界作预备的安排。但世事无常,今天我只能好好保护我女儿与她的孩子们,希望我的爱婿在天之灵可以观看他的爱妻与孩子们在世平安度日,这只是我一个老人的奢望。我儿啊,一路好走!

的确,亿万富翁也好,成功名流也罢,虽然他们拥有了绝对的资源或财富优势,然而另一方面,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内心的爱和痛,也是平凡的,也是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