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是否告一段落?拜...

中美贸易战是否告一段落?拜登本周可能撤销对华关税

31509

为缓解美国国内严重的通货膨胀危机,美国国会就是否取消部分对华关税已争执多时。援引多家外媒最新报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最快将在本周宣布撤销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时期所实施的部分对华关税。

2018年7月6日,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式对第一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被认为是美中贸易战开打的起点。四年后,拜登政府预计很快宣布取消对中国商品的部分关税,以缓解美国的经济通胀问题。但贸易专家认为,削减关税的规模有限,新措施不会对缓解通胀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指望解决美中贸易的主要问题。

近几周,美国通货膨胀危机持续加温,舆论要求政府压低消费者为日常商品所需支付的价格,解决物价问题,这带给美国官员相当大的压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倾向削减对华关税,以缓解国内通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等则担忧,取消对华关税恐让美国失去制衡北京的利器,接下来将更难改变美方声称中国不利于美国企业与劳工的贸易措施。

取消关税的商品可能包含服饰、学校用品等消费性商品。此外,也可能推动一个更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若拜登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关税,这将标志著他在世界两大经济强国的贸易关系之间,做出的第一个重大政策转变。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对特朗普时代征收的对华关税,进行四年一度的强制审查。

本周一,美国财长耶伦与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了视频会晤。耶伦是主张解除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的主要人物之一。在拜登内阁中,财政部长耶伦称这些关税是对经济的拖累,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重新设置对华关税以遏制通货膨胀。耶伦认为,前任政府实施的一些关税举措不具战略意义,并不能解决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据知情人士披露,拜登政府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方案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取消价值1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包括自行车等日常消费品,具体清单仍在拟议之中。但这只占从特朗普政府时期开始对总计价值3,7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的不到3%。方案的第二部分是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为企业启动新的关税豁免程序。第三是启动新的301条款调查,对象是受到中国政府大量补贴的产业。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 国际商务研究主任威廉·芮恩施 (William Reinsch) 表示,该方案旨在短期内缓解美国消费者面临的物价居高不下的压力,但对仍处于“贸易战”状态下的美中贸易关系来说影响不大。

美国政府内部对于削减对华关税,一直存在巨大分歧,这也为拜登是否会宣布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增添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