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委员称抖音是监控工具...

FCC委员称抖音是监控工具,要求苹果谷歌下架

24866

(6月30日,新加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委员布伦丹·卡尔(Brendan Carr)呼吁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从它们的应用商店中下架抖音TikTok。他认为,该应用是一个搜集大量个人敏感信息的“精密监控工具”,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可估量的风险。

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近年来风靡全球,活跃用户超过10亿,美国是其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但是这款应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审视。

2020年,出于美国用户数据可能会被中国政府获取的担忧,前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有关禁止下载TikTok以及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在美资产等行政令。

拜登总统2021年6月撤销了TikTok禁令,但下令有关部门对这类应用程序进行安全审议。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在美资产的行政令没有被撤回。

卡尔昨日在推特(Twitter)公开他写给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和桑达·皮采(Sundar Pichai)的信。他在信中对TikTok的中国所有权提出担忧,称该应用“搜集大量敏感信息,这些数据在北京被获取。”

美媒BuzzFeed披露,虽然TikTok由美国的安全团队决定谁能获取美国用户的数据,但是在TikTok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的雇员仍多次获取美国用户的非公开数据。

卡尔认为,TikTok不仅仅是一个用于分享有趣视频或段子的应用程序,而是一个广泛搜集个人信息和敏感数据的监控器,这将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

TikTok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解决关于美国用户数据被境外员工获取的风险。TikTok现已通过甲骨文(Oracle)云基础设施传输所有美国用户数据,并且继续努力为美国数据提供更多保护。

卡尔认为,TikTok将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的甲骨文服务器上并不能解决安全担忧。美国国会多位共和党参议员也认为,TikTok只是将数据交由美国公司甲骨文存储在美国本土,“无助于解决核心安全关切。”

下架有问题的应用程序并非没有先例,这两家应用程序商店过去就因为秘密搜集数据或未经用户同意将数据传输到位于中国的服务器上而移除过多款应用程序。例如,UC 浏览器、茄子快传、跨境电商平台 Club Factory等。

目前美国这两家科技巨头对卡尔的致信还未作出任何回应。如果不移除TikTok,卡尔要求他们在7月8日前解释这样做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