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食品供应短缺问题,李...

为应对食品供应短缺问题,李显龙吁国人调整饮食习惯

52522

(6月27日,新加坡)新加坡是个食品进口国,他国实行出口限制会影响本地食品供应。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呼吁国人在食物选择和生活习惯上作出灵活调整,以最近的马国“禁鸡令”为例,如果买不到甘榜鸡及鲜鸡,可以买其他冷冻鸡。

李显龙对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保持担忧态度。他表示,个别国家限制食品出口的趋势会让市场倍感压力。

自俄乌冲突以来数以百万吨的粮食囤积在乌克兰无法出口。因全球粮食供应短缺的问题导致家禽食品价格上涨,其他肉类食品价格预计也会受到影响。

在粮食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印度上个月先后宣布禁止小麦出口和限制糖出口量。马来西亚6月1日起禁止活鸡出口,两周后(14日)允许解除部分禁令,允许甘榜鸡、乌鸡和鸡肉加工食品恢复出口。

新加坡作为一个食品进口国,依赖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他国的出口限制会影响本地食品供应。疫情更凸显了新加坡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脆弱,不断考验新加坡加强食品进口多元化的能力。

早在2019年,政府推出“30·30愿景”,要在2030年或更早之前,确保新加坡出产的农产品能满足国人30%的营养需求,其中三分之二来自蔬菜水果,其余则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

疫情前,政府担心家禽、蔬菜和碳水化合物食品的供应会受阻,就提高了本地现有库存量并让食品供应更加多元化,从更多地方进口。例如,向巴西购买鸡肉,向乌克兰和波兰购买鸡蛋,寻找新的蔬菜来源。

这也是新加坡在马来西亚下令禁止活鸡出口时,仍能积极应对的原因。当局预计供应问题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贸工部正积极制定对策帮助国人应对特殊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