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七月起扩大禁烟区域,...

新加坡七月起扩大禁烟区域,园区内抽烟可不容易

29794

(6月27日,新加坡)7月1日起,新加坡政府在公园、沙滩和蓄水池实施全面禁烟,届时吸烟人士可能只有去像露天停车场的角落才能一解烟瘾。

该项禁烟令涵盖51个公园,33个全民共享水源区(ABC Waters)和蓄水池公园,以及10个休闲沙滩。据了解,所有国家公园局管理的公园和园林都将管控,新加坡园林局已开始在新增地点装置禁烟告示牌。

猩猩姐在本周末前往东海岸公园,发现园区内多处竖立告示牌,但目前仍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着。在公园内至少有三个停车场的草坪新增以黄线框出的特定吸烟区,中间摆放为吸烟者丢弃烟头的垃圾桶。

除了东海岸公园和麦里芝蓄水池公园,即将禁烟的地点还有芳林公园、福康宁公园、科尼岛沙滩,以及圣淘沙的西乐索海滩、巴拉湾海滩和丹戎海滩等。

为让公众有足够时间适应,禁烟条例在首三个月,以警告为主。若发现有人在新划为禁烟区吸烟,执法人员将在10月1日起才会正式采取禁烟措施,向违例者开罚单。违例者可面对200新元销案罚款或被控上法庭,最高罚款是1000新元。

禁烟法是在1970年实施的法令,目的是为了要保护非吸烟者不受二手烟的影响。法令实施之后,新加坡环境局一而再再而三的扩大和增加管制的范围,将许多地方列入禁止吸烟的名单。

2018年9月,国会通过吸烟(在特定地区禁烟)修正法案,将乌节路公共场所正式划定为禁烟区,烟客只能在特定吸烟区抽烟。禁烟区范围从格兰芝路(Grange Road)和东陵路交界处开始,往东延伸至多美歌地铁站,北部则延伸至史各士路。

早在2017年,新加坡就通过了《烟草广告与销售管制修正法案》。法案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购买、使用、拥有、销售和供应烟草制品的最低法定年龄将从18岁提高至19岁;2020年1月1日起,提高至20岁;2021年1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至21岁。

新加坡卫生部长说,根据研究数据表示,如果人们在21岁前不吸烟,那么他有可能永远不会吸烟。这就是为什么卫生部通过了上述法律,以减少青少年吸烟的机会。

这项严格的规定,也显示了新加坡政府控烟禁烟的决心。零售商向低于法定年龄的人出售烟草产品,第一次违规最高可被罚款5000新元,若再次违规最高可被罚款10000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