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飙涨、加息不断,旅游航...

油价飙涨、加息不断,旅游航空仍受限

33777

(6月21日,新加坡)自各国疫情趋缓,开放政策促使旅游、航空业业回暖,有分析师担心高涨的油价及美国央行不断向外释放的“鹰派”信号,都将会对航空业的持续复苏和新加坡航空股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新加坡航空公司(SIA)5月份营业数据显示,集团客运能力(passenger capacity)达到疫情前的61%,载客率(passenger load factor)达到78.2%,比4月份提高了5.5个百分点。

随着新加坡重开边境,航空股前景乐观。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高级投资分析师蔡栋梁看好航空股的表现,他认为,一旦中国放宽旅行限制,这些股票将重新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研究分析师陈城志指出,虽然在未来几个月,高昂的机票价格也不太会抑制群众对航空旅行的强劲需求,但居高不下的油价会对整个航空业造成持续影响。尽管油价飙涨,航空业受到一定冲击,但他认为,新航将油价的对冲并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能力,将能起到缓冲作用。

FSMOne.com高级投资组合经理游维仁认为,目前还不是买入航空股的最佳时机。他表示,虽然近期旅行需求激增,但航空公司仍存在其他问题,其中包括油价飙升和人力短缺的现象。若航空公司无法以最快的速度聘请员工来应对客运量的恢复,会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即使航空公司聘请到员工,但因紧张的人力市场,它们也须支付比往常更高的工资,这意味着人工成本将会上涨。

分析师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局(FED)的积极加息或许对本地航空股的盈利影响有限,但仍可能受到冲击。

美联储自今年以来已加息三次,共1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6月更加息75个基点。利率的上扬正在推高全球开放经济体的贷款成本,这可能给航空股的估值带来负面影响。

游维仁指出,目前全球格局动荡不安还存在各种不稳定性的因素,若航空公司大举增加客运能力,一旦经济衰退削弱旅行需求,它们到时可能会面临运能过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