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带动海外回流大潮,新加...

解禁带动海外回流大潮,新加坡仍有12万8千职缺

27678

(6月17日,新加坡)自新加坡4月底疫情解禁以来,外籍人士逐渐形成回流大潮。据新加坡人力部(MOM)今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劳动力市场报告》统计,资讯通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等行业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新加坡今年第一季的总就业人数增至4万2000人。

今年3月,就业市场有12万8100个职缺待填补,创下新高;职缺增幅为9%,与去年第四季17%的增幅相比,职缺增加速度已趋缓。

据报告显示,大部分职缺在建筑和制造业,这类工作主要聘请外籍客工;其次金融服务、资讯通信、公共管理和教育及其他专业服务的职缺,主要是聘请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

该报告指出,首季总就业人数增加,其中非本地雇员人数达3万6,000人,约占总就业人数85%。与2019年12月疫情前相较,新加坡人及永久居民的就业率增加3.9%;但与非本地雇员的就业率同期比较仍减少15%。

为增加本地就业机会,新加坡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加大招聘力度。新加坡教育部(MOE)也在今年3月推出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SCTP),其中包括提供就业援助职业指导以及协助学员培训后觅职。该计划目标至2025年,每年吸引1万5,000参加。

新加坡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指出,SCTP计划涵盖40项横跨多个领域的课程,其中包括制造业、餐饮业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政府支持中年转型者4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人可获得高达90%的课程费用补贴。学员也能动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中途转业援助)来抵消课程费用。

对于需要额外帮助的学员,政府将提供额外补贴。针对低收入、长期失业或残障的新加坡公民,政府也会补贴高达95%的课程费用。

自新加坡政府在4月26日宣布,大幅度放宽入境限制,将带动今年第三季度的非居民就业人数可能将继续增长。在接下来几个月,后疫情经济复苏会继续推动企业对员工的需求。人力部预计非本地雇员将逐渐回流,这将缓解新加坡劳动市场短缺的紧绷情绪。只要新加坡将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就业情况就会保持增长势头,逐渐恢复至疫情前的经济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