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新加坡)全球能源供应问题持续不断,为确保新加坡的能源安全与韧性,新加坡能源局昨日发布文告,决定再度延长一系列预防措施至明年3月31日。

俄乌冲突持续,加上冬季即将来临,能源需求面临季节性增加,带动能源市场持续动荡,亚洲和欧洲国家已开始采取行动以保障天然气在内的燃料供应,为过冬做准备。

新加坡虽然地处热带,但是能源供给是热带国家的第二生命线。新加坡能源局也将采取措施保障能源供应,这些措施包括设立备用燃料发电以及协助用电量较大的用户签订定价配套等。

新加坡95%的电力依靠进口天然气。若全球能源市场动荡势必对本地造成影响。全球燃料价格也会上涨,新加坡的电费也会因此推高。

能源局自去年10月起就已落实三大预防措施保障能源供应, 这些措施确保新加坡有充足的燃料和电力供应 :

  1. 设立备用燃料设施,让发电公司在燃料供应紊乱时,可用备用燃料发电;
  2. 敦促发电公司签订足够的燃料合同,至少要满足零售市场的需求
  3. 修改市场条例,在面对能源供应短缺时,当局可允许电力公司取用备用燃料发电,以维持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稳定。

目前,全球能源市场仍不稳定, 能源局也自今年1月起,通过临时电力合约辅助计划(TRECS)与电力零售商合作,协助用电量较大的用户签订定价配套。当局决定延长上述措施与TRECS计划至明年3月31日。

据了解,今年五个月的平均电力批发价(,USEP)为每兆瓦小时(MWh)350新元。 新加坡电价已经连续五个季度上涨,为应付费用上涨的压力。新加坡政府在今年财政预算案推出的家庭援助配套,让本地家庭获得的水电费回扣加倍,近95万户住在组屋的家庭将在1月份获得政府发出的消费税补助券–水电费回扣(U-Save)。

能源局也呼吁公众采用节能电器以及养成节省用电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