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房产交易首季大涨远超...

新加坡房产交易首季大涨远超去年

63158

随着后疫情的经济恢复,开放等措施推动,新加坡经济重开促进大宗房地产交易,今年第一季的总交易额接近92亿元,同比大涨94%。有专业分析师预测,今年全年的大宗交易额将优于去年。

根据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的大宗房地产交易超过去年第四季(72亿元),增幅为27.8%。其中商用房地产的交易最多,交易额在第一季达到62亿元,在各类房地产总交易额中占比67%。与去年第一季相比,翻了大约两倍。

戴玉祥产业总裁沈振伦表示,商用房地产项目不受去年底额外买方印花税调整的影响,因此吸引了不少机构的投资者。他解释,上调后的额外买方印花税税率会降低发展商对大型住宅项目的兴趣。综合发展项目大受欢迎,这类被划为商业用途的地段获得投资者的注意,因为这类地段的住宅部分无需支付额外买方印花税,也不受发展商合格证书(Qualifying Certificate)的条例限制。

戴玉祥产业研究和咨询总监蓝振文指出,新加坡进一步放宽社交、工作场所、活动和边境限制,这将提振商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信心。他还预测,今年全年的大宗房地产交易总额会超过260亿元,比去年的246亿元高出5.7%。商用房地产投资,尤其是位于市区的商用项目的涨势可能超出预期,并取代住宅房地产成为最大的房地产投资领域。

另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统计出的数据比戴玉祥产业的数据稍高,第一季的大宗交易总额为94亿元。其中店屋的交易额达到2亿2910万元,住宅交易额则达到31亿元。

世邦魏理仕(CBRE)东南亚研究主管宋明蔚同样认为,今年的大宗交易市场会再上一层楼,并预测总交易量和交易额会上升大约10%。这有赖于全球资本市场充斥着大量流动资金,以及新加坡经济复苏的脚步。她在受访时透露,刚刚生效的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Vaccinated Travel Framework),能提高零售和酒店的投资吸引力,而地点优越的物流项目会继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