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经理指数持续扩张,新加...

采购经理指数持续扩张,新加坡企业未来一年前景趋于悲观

49036

(4月6日,新加坡)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S&PGlobal)昨天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3月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S&PGlobalSingaporePMI)从2月的52.5升至52.9,连续第16个月处于扩张状态,但扩张速度继续放缓。俄乌战事和成本上扬等令企业对未来一年前景转向悲观。

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Managers’Index,简称PMI)是衡量制造业的“晴雨表”,主要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状况。指数在50以上意味着经济处于扩张状态,50点以下则反应萎缩状态。

标普全球(S&P Global)昨日发布采购经理指数(PMI)报告,3月份整体经济PMI报52.9,比前一个月增加0.4。

数据表明,新加坡私人经济领域在3月份扩张速度继续放缓。报告称,3月新加坡私营经济的需求和产出增长仍然稳健,但增速有所放缓。其结果是,企业采购活动和用工水平双双下降。

同时,俄乌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使企业面对不断增加的价格压力。上述因素叠加了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延长等因素,使得3月新加坡私营企业的商业信心大幅下降。具体来说,推动3月PMI上升的主要动力是企业用工水平下降速度放缓。当月,在需求强劲增长的支持下,新加坡私营企业的产出继续增长。不过,需求和产出的增速都较2月水平有所放缓。分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和商业服务业在3月的扩张最为强劲。海外对新加坡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在3月继续增加,不过航运成本上升和航运延误影响了一些新加坡企业的海外客户需求。

由于防疫措施仍在实施,以及需求增长放缓,3月新加坡私营企业的用工水平再次下降。各行业中,建筑业企业的用工数量降幅最大。而由于用工数量下降,再加上其他供应限制,新加坡私营企业的积压工作量在3月继续以稳定的速度增长。同时,尽管需求和产出仍在增长,但企业的采购活动继续因为疫情导致的中断而受到抑制。采购活动减少,再加上供应延迟,导致企业的库存水平以两个月来最快的速度下降。另外,供应商的交货时间继续延长。

3月,供应受限的情况还导致新加坡私营企业的总投入成本急剧上升。具体来说,企业面对的投入品价格上涨速度达到了此项指数开始编制以来的最高水平。受访企业表示,3月原材料、燃料和运输成本都有所上升。同时,企业员工的薪金成本也出现了增长,不过增速低于2月水平。新加坡私营企业继续将上涨的成本负担部分转嫁给客户,导致销售价格在3月以历史最大幅度上涨。

最后,今年3月,新加坡私营企业的商业信心自2020年8月以后首次转为悲观。俄乌冲突、新冠疫情仍然未全面结束,成本上升的压力,在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业务前景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