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论三国,兵法铿锵行!

三人论三国,兵法铿锵行!

26191

(4月4日,新加披)4月2日,中国文化中心的讲台上迎来一场兵法铿锵行,三人论三国:《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主讲人孙子兵法守护人暨既前媒体人韩胜宝,对话嘉宾《三国演义》油画收藏家,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骆锦地,友情主持《时代财智》杂志总编辑宋娓。

《孙子兵法》作者孙武,成书于春秋末期,公元前515年至前512年,它不仅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内容包括13篇,约6000字。《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成书于元末明初,约1329年,章回体小说120章,约64万字。

这两本书在成书年代上相距1800多年,但两者相辅相成,可谓神和形的关系。作为一部军事战争小说,《三国演义》借助《孙子兵法》的军事思想,战术引用,使一场场战争光彩夺目,而《孙子兵法》的兵学思想也通过《三国演义》变得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正所谓,前有古者,后有今人。细读《三国演义》不难发现,罗贯中实则深入研究兵法,才能把100多场战争描绘的精彩纷呈,书中出场人物1000多为,主要人物400多个,足见罗贯中在军事学上的非凡造诣。正如这场活动的主题:《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

文化讲座:《三国演义》是《孙子兵法》的实战演义。 时代财智杂志总编辑宋娓(左),《三国演义》油画收藏家,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骆锦地先生(中),孙子兵法守护人韩胜宝(右)。背景油画:三英战吕布(骆锦地收藏的三国油画之一)

韩胜宝无酒无三国 经典在于“智”

孙子兵法守护人韩胜宝老师,从一壶浊酒喜相逢开讲三国。韩老师的词汇丰富,说辞幽默,一上来就列举了喝酒的多种状态:轻声细语、甜言蜜语、豪言壮语到胡言乱语、不言不语。喝酒的人不同,状态不同,就会发生不同结果,产生不同历史。

主讲人韩胜宝对《孙子兵法》的研究,且行且传播,且学且研究。2011年,他从《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太湖的穹窿山出发,历时5年到访77个国家,展开“孙子兵法全球行”的路程。

韩老师一语概之:“无酒无历史,无酒无三国!”他风趣地浓缩提炼了三位英雄的喝酒方式:孙权以喝酒考察部下,刘备喝酒结盟,曹操煮酒论英雄。延展开来,三国里上演了诸多与酒有关的历史故事,如忠义之酒:桃园三结义;张飞:生死不由命而由酒;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王允:喝酒巧施美人计等。这些情节都成为千古传颂的经典故事。

韩胜宝分享三国演义,以酒做开场白。刘备、关羽和张飞的忠义之酒:桃园三结义。(骆锦地收藏的三国油画之一)

主讲人韩胜宝对《孙子兵法》的研究,可以说是且行且传播,且学且研究。2011年,他从《孙子兵法》诞生地苏州太湖的穹窿山出发,历时5年到访77个国家,展开“孙子兵法全球行”的路程。另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亚洲的书店里,《三国演义》通常和《孙子兵法》摆放在一起。比如韩国人,他们先读三国,再读兵法。曾经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公开表示过,自己的初恋情人是“赵子龙”。

《三国演义》和《水浒》、《西游记》、《红楼梦》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著。韩老师说,以大胜小,以强胜弱是必然,而三国最大的特色是“智”,用计谋、用战术赢得胜利。这些计谋方略层出不穷,比如围魏救赵、连环计、美人计·等等。

和西方的《战争论》相比,《孙子兵法》的主旋律是和平,不战而胜,不战而屈人之兵。以“火烧赤壁”来说,这场战争的推进和解决矛盾的方法是以斗智、伐谋为主,而非交锋。作品中大量描写的是文战,而不是武战。这个战争结果也出人意料,强者败,弱者胜。兵最躲着败得最惨,兵最少则获利最大。

韩胜宝认为,道胜是兵法之精髓。骆锦地收藏的三国油画之一,刘备取西川。尺寸:150cm*300cm

四部文学经典中,《三国演义》在现实中有更广泛而实际的运用,带给现代人很多启发。韩老师又以“借”字为例,说明其战术精髓。孙武不主张以大吃小,而是联合发展。比如草船借箭,借东风,借荆州,,,对于没有资源的“小人物”,如何借力用力,提供了与实践意义的战略思维。

骆锦地:欣赏赵云赤胆忠心, 推广文化不遗余力

文化讲座的对谈嘉宾骆锦地先生是《三国演义》油画收藏家,也是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1993年,他委托了一位中国油画家薛金拥,创作了90幅三国英雄油画,把《三国演义》里的英雄事迹,栩栩如生,在画布上重现。骆锦地对三国故事烂熟于腹 ,对三国人物也揣测至深。骆锦地提及三国人物,自有高论。他说,有钱就学孙权、什么都没有就学刘备,有专业素养就学学曹操。他最欣赏赵子龙,认为他是不可多得的大将。这完全是因为他两次冒死求出了阿斗,充分显示出他对刘备的忠心耿耿。

骆锦地上中学时,父亲送给他一本《三国演义》。关云长义释曹操,是其中的经典故事之一。大意讲,诸葛亮算定曹操必败走华容,曹军在几经打击下已无力再战,无奈曹操只得亲自哀求关羽放行,关羽念及旧日恩情,放了曹操,使得曹操得以回到江陵。后关羽为孙权所杀,人头交由曹操,曹操为其塑木制身体。有一位观众问及,现代企业的经营者能否也重情重义,成就大业?

对此,骆先生回答说,自古忠义难两全,凡事都想要做到两全其美,是非常困难的。西方文化中,讲究“亲兄弟,明算账”,把人情和法理区别开来。现代企业管理中,如果制度中融入了忠义,把人情和机制混为一谈,只会造成管理混乱。但是有个重情重义的老板,会增加他的亲和力。

骆锦地先生少年时期就喜爱三国,他是《三国演义》油画收藏家。1993年,他委托中国油画家薛金拥,创作了90多幅三国英雄油画。

这次讲座,不仅谈兵法,也分享文化。又有观众问,面对西方文化的演进,如何更好的保留传承中华文化?骆先生则分享了传播文化的实践。他在2016年和2019年,分别展出了三国主题的巨型油画。画展开放时,到场观众都为之振奋。不仅有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和文化官员前往参观,还有新加坡的总统咋油画前驻足观看。他说,推广中华文化是每个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推广中,我们仍要保留底限,不能随意丢失文化尊严和精髓。

韩老师说,三国最大的特色是“智”,用计谋、用战术赢得胜利。(骆锦地收藏的三国油画之一,汉水之战) 

宋娓:女性善于”示弱”,促进家庭社会和谐

《时代财智》杂志总编辑宋娓友情主持了这场对话。她认为“示弱”是非常有启发的战略,司马懿示弱装病,最后成为三国的大赢家,是“笑到最后的人”!在自然界里,恐龙灭绝了,蟑螂留下了,说明“示弱”可以是生存的法则之一。在数码科技年代,随着女性越来越多的融入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女强人越来越多,有才华的女性获得了多而广的发展平台。身为女性,她认为女性也得学会“示弱”。家和万事兴,如果女性善用”示弱“兵法,成为智慧女性,无疑有利于子女、丈夫和父母,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文化讲座为时两个半小时,因为疫情关系,当天到场约200位观众。韩老师语言通俗易懂,人物分析历历到位;骆先生分享运用兵法的实践,传播三国文化的经历。三国的核心是“智”的运用,以弱胜强,以小博大,給在场的每个人零距离的启发。

场外,韩胜宝和骆锦地先生忙着签书,有这么多的三国迷,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如此之大,这也是文化经典的魅力。
台下观众不断发问,台上嘉宾观点互补,三人的一席美谈,不断引发观众的踊跃提问和互动。
孙子兵法与四大名著经典的讲座共有五场,讲座主办方是吾庐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