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起,接种9个月内...

2月14日起,接种9个月内未注射追加剂疫苗状态将失效

27284

本周三(5日)预见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本地将引发比德尔塔更大的感染高峰,新加坡卫生部表示,成年人只有接种了加强针(boost dose),才能被视为完全接种疫苗。

1月5日,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在记者会发表讲话。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表示,从2月14日起,民众在接种两剂mRNA或三剂科兴、国药疫苗后的270天内(即9个月内),如果没有接种追加剂,其“已完成接种”的状态将失效。

现在新加坡人外出,进出公共场所,比如地铁、商场、参观、图书馆等,需要出示手机上的疫苗标识,或者随身携带的trace token,这上面将显示个人的疫苗接种状态。如果按照新措施,在9个月内没有注射追加剂,这将会影响人们的活动,包括进出实施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场所,给个人带来非常大的不便利。

TraceTogether上的个人疫苗状态。

新加坡是世界上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22年1月1日,全国人口中87%已完成基本疫苗接种程序,42%已注射追加剂。目前,新政府正在推进加强注射计划,年幼的儿童已经开始安排接种疫苗。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在周三的文告中表示,接种疫苗,尤其是追加剂,能很大程度避免人体感染冠病时重症,并防御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侵害。

南非的研究表明,辉瑞、BioNTech SE以及强生公司的疫苗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预防奥密克戎重症。完成两针辉瑞疫苗注射可以为人体提供70%的保护,防止因感染而加重病症。

不过,在完成基本疫苗接种程序的最后一剂疫苗后,疫苗防护力会随时间大幅减弱。国际研究数据显示,基本疫苗接种程序对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防护力比起对德尔塔变种毒株更弱,但追加剂能增强对奥密克戎所引发感染或重症的防护。

王乙康强调,接种疫苗和追加剂仍是新加坡应对疫情的基本对策。为应对新一波奥密克戎疫情,新加坡有更坚定的决心,就像应对每年的流感病例一样,在接下来的新冠感染高峰中克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