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新疆法案 继续制裁中...

美通过新疆法案 继续制裁中国

25323

(财智讯)12月1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立法,禁止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商品进入美国,除非公司能够证明它们不是用强迫劳动制造的。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在该法案通过口头表决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回族少数民族持续进行的种族灭绝是对整个世界良知的挑战。”

该立法现在提交给参议院,如果得到两党支持,按预期通过,接下来会交给总统拜登签名。

白宫新闻秘书则透露,该法案不仅要确保全球供应链的劳动力没有受到强迫,也适用于包括半导体和清洁能源在内的陆上和第三方关键供应链。

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直言不讳,是时候,要结束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了。民主当参议员则认为,中国即将举行奥运会在世界赢取更大胜利,在这个时候发声并采取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列出压制维吾尔人(主要是回族)以及其他群体的实体清单。另外,它包含的“可反驳的假设” (rebuttable presumption),假定来自该地区的所有商品都涉及强迫劳动,除非美国海关给出例外。

该法案料将加剧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紧张。上周,美国财政部以涉嫌压迫中国西部新疆维吾尔族回族为由,制裁了一家中国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 Group Inc)和两个人。据悉,拜登政府也在考虑对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施加更严厉的制裁。美国也表示,不会派官方代表团参加 2 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

中国官员否认在新疆使用强迫劳动,并称该立法干涉中国内政。

新疆“强迫劳力”议题,是美国打压中国的惯用手段。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宣布禁止从中国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以及所有用这些原料制成的产品。今年7月,美参议院通过法案《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禁止进口所有来自中国新疆地区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