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新:南海...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新:南海议题上坚决与盟友站在一起

38762

(2021年8月24日,新加坡)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今日在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举行的一场论坛中发表演讲,概述美国在东盟地区的外交政策。她提到,面对中国南海议题的“威胁”,美国将与东南亚盟友坚定地站在一起。

哈里斯说道:“我们的愿景包括航海自由,这片海域承担着数百万人的生计,因为每天流经这片海域的贸易数额达数十亿美元。然而,在中国南海议题方面,中国却继续坚持‘恐吓’、‘胁迫’作为其海洋主张的一部分。”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今日在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 参与圆桌论坛

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南海议题一直以来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声称对与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尼和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重叠的南海区域,拥有主权。该海域有丰富渔场及天然资源,每年有数万亿美元的贸易行经该区域。

2016年,“南海仲裁案”正式宣布仲裁结果(在中国缺席的情况下),裁定结果为,中国提出的大部分领土声索缺乏国际法依据,但中国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与主张。至此,南海议题成为一项仍未解决的国际争端。在此议题上,美国坚决支持东南亚各国盟友, 始终拒绝接受中国对该海域提出的领土主张。

南海俨然已成为中美紧张关系的诸多导火线之一,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表示,中国的“非法要求”在2016年已被常设仲裁法院驳回,她指出,“北京的行动继续破坏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威胁到国家的主权,面对这些威胁,美国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

哈里斯也谈到了美国和东南亚之间强有力的经济联系,以及美国与该地区的贸易关系为美国提供了60多万个就业机会。她还宣布,美国提出在2023年主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的年度会议,该论坛的参与方也包括中国。

“我们在东南亚和印太地区的参与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了让任何人在国家之间做出选择。” 哈里斯在演讲中总结道。

这番演讲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新加坡访问期间最后的公开行程。今日晚些时候,她将启程前往越南展开访问。越南一直是中国在南中国海领土主张的公开反对者,也是美国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

哈里斯副总统于上周日(22日)抵达新加坡,在新加坡的行程为期三天。这也是哈里斯自上台以来的首次亚洲之行,以新加坡为起点,并依次前往东南亚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