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S研究:无现金支付更受...

NUS研究:无现金支付更受商户收银员欢迎

61751

(2021年8月25日,新加坡)疫情期间,保持安全距离、减少接触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人们的一种习惯,同时这也提升了消费者对于无现金支付方式的使用频率。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收银员更青睐消费者刷卡的支付方式,而那些处理现金的收银员通常需要更高的薪水。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数码化时代,传统的现金支付也正向扫码支付或卡片支付的无现金支付趋势转型。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在《服务科学》(Service Science)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与银行卡账单相比,收银员在处理现金支付的账单时需要更高的工资,来补偿人工数钱所带来的压力。

这篇报告的主要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战略与政策系的Ivan Png教授表示,“如果账单金额与收银机器中的实际金额不一致,收银员经常被要求自己出钱以补足缺失的金额。这将会给收银员带来压力。”

那么,如果收银员愿意承担数错钱的压力,是否需要有额外的成本?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009年至2019年期间,20个国家和地区的现金使用情况和收银员工资数据,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和美国。研究结果表明,在现金支付更频繁的国家,收银员的工资也更高。这意味着收银员处理现金需要有工资溢价。

那么多少的溢价是合理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新加坡一家连锁超市15家分店的112名收银员。结果显示,愿意处理现金支付方式的收银员需要多获得1.5新元/每个工作日的工资。

在没有工资溢价的情况下,这些接受调查的收银员中,有79%的人愿意处理刷卡付款。仅有5%的收银员倾向于处理现金支付,其余16%的人对此无所谓。

这份报告也证明了,处理现金的收银员通常压力更大。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对研究对象使用心电图设备,通过测量参与者的心脏跳动间隔,作为衡量压力的指标。参与者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被随机分配到两个组,一个为,70%的付款是用现金支付,另一个组是,70%的付款是用卡支付的。

研究人员发现,处理更多现金支付的小组中的研究对象表现出了更多的压力,尽管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工资。然而,如果能够实现支付环节的自动化,对于商户而言,工资成本减少的同时,雇员的情绪也更平稳快乐。“当你拥有一个快乐的收银员时,也会收获快乐的顾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Png教授说道。

除了银行卡这种无现金支付方式,手机钱包支付也是另一大趋势。数据显示,目前在新加坡,大大小小的电子支付平台大约有30种。自去年开始,政府开始向年长者、小贩摊主、邻里商店推广无现金支付的方式。如今,在越来越多的商户迈向数码转型的过程中,电子支付这种无现金支付方式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也促使新加坡向智慧国目标又前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