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在线!德清奔向共同富裕...

颜值在线!德清奔向共同富裕,打造中国县级先行样板

36888

(2021年8月13日,新加坡)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近年来,中国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坚定不移地把“五水共治”推向深入。如今,在“美丽河湖”建设的基础上,该县正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让村村都有幸福河湖,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升级迭代。

因水而美  亲水福民

碧水潺潺、栈桥蜿蜒,下渚湖街道朱家村,一个宽敞简约、颇具水乡韵味的公园初具雏形。

下渚湖街道朱家村村民鲍庆华对此感到欣慰,他表示,“我们村的这条河连着下渚湖,清澈见底。现在又临水建了个公园,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别提有多开心了。” 

上世纪90年代,由于周边养殖场的废水污染,村里的河水一度又脏又臭。自2012年养殖场关闭后,经过悉心整治,水质逐渐恢复。如今,在该县相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村里便民设施也逐渐完善,村民们幸福感倍增。 

据县水利局湘溪流域项目办负责人周慧锋介绍,朱家村新建的公园占地38亩,后期将设置亲子广场、小卖部、钓鱼区等,同时打造清廉文化、民俗文化景观,预计今年10月底前竣工。“我们通过治水造景、治水富民,不仅要打造健康安全的水环境,更要让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获得幸福。” 

一河(湖)一策  以水富民

为科学有序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德清县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融入文化保护和传承理念,推出了“生态修复、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系连通、亲水便民”的一河(湖)一策治理措施。

日前,在位于该县阜溪街道龙胜村的小山漾北岸,珍珠养殖基地碧波荡漾,岸边多名工人正在进行亲水平台、景观平台等设施建设。 

德清县水利局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工作人员张松介绍,为助力“德清珍珠系统”冲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该县水利局将小山漾治理纳入十字港水系综合治理,目前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二期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我们采取了清淤、护岸、绿化等措施,再加上游步道、栈桥等亲水便民设施的建设,最终要达到一个集生态、便民于一体的湖泊效果。”张松说,二期将结合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小山漾进行全面打造提升,并争创国家级示范河湖。同时结合村镇规划招商引资,进行旅游开发,使水利工程建设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希望通过提升小山漾环境,吸引更多游客,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通讯员 林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