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苗加强针指日可待!中...

全球疫苗加强针指日可待!中国国药公布新冠灭活疫苗第三针临床试验数据

73910

(2021年8月12日,新加坡)近日,新冠病毒的变种Delta目前在多国造成疫情反弹。包括较快达到群体免疫的以色列在内的多国,开始宣布要为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剂。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公布在3岁以上人群中接种3剂加强针后,安全性与耐受性良好,并能够诱导较强的抗体反应,疫苗保护效果增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方面表示,面对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种第3剂能够更好地强化对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国药、科兴新冠灭活疫苗日前发布关于加强针研究试验数据,图源:国药集团

疫苗第三针加强剂各国引争议

新冠病毒变种Delta毒株目前在全球造成疫情反弹。包括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以色列也发生了病例反弹,并宣布要为民众接种第三剂加强剂。但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不认可此做法,认为应当将更多的疫苗留给贫穷国家,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周一(7月12)表示,Delta变种病毒为一些国家,特别是医疗资源有限的低收入国家构成极大压力,但同时全球疫苗供应严重不平均及不公平,有国家及地区已为民众打第三针作加强剂,以应付变种病毒,不过另一些国家甚至无法为卫生工作者及最弱势社群,提供基本保护。他呼吁有关国家不要订购加强剂,应继续分享疫苗。

以色列卫生部7月12日宣布,将为该国低免疫力者提供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免疫力受损人员主要包括癌症患者以及做过心脏、肺、肾移植手术者。当天下午,数十名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人接种了第三剂新冠疫苗。以色列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今年4月以后曾迅速下降,一度降至个位数,但由于变异新冠病毒Delta传播,自6月中旬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攀升,近日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在500例左右。

国药科兴公布第三针数据

就在7月,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透露,科兴已完成了新冠灭活疫苗的二期临床研究,打完两针剂次的志愿者,在隔三个月或六个月后接种第三针,抗体可以迅速地在一周内跳到十倍,半个月达到二十倍。“完成两针免疫,体内已经产生了免疫记忆,什么时候需要第三针,请给研究人员一段时间,然后再建议应该在什么时候加强第三针。”

国内外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图源:DW

昨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公布在中国国内完成3—17岁人群、18岁以上人群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3岁以上人群中接种3剂后,安全性与耐受性良好,并能够诱导较强的抗体反应,疫苗保护效果增强,尤其在18岁以上人群中保护效果显著提升。

从保护效果层面看,根据Ⅰ/Ⅱ期临床试验的免疫原性研究数据显示,18—59岁人群第2剂免后28天抗新冠中和抗体GMT为209.3,第3剂免后28天抗新冠中和抗体GMT为308.4;60岁以上人群第2剂免后28天中剂量组抗新冠中和抗体GMT为118.2,第3剂免后28天抗新冠中和抗体GMT为206.2。可以看出,18岁以上人群接种3剂新冠疫苗后免疫应数据显著优于接种2剂数据。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方面表示,从长远角度来看,面对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种第3剂能够更好地强化对抗新冠病毒的能力。但与之相比,当前更重要的仍是尽快实现“应接尽接”,完成2剂新冠疫苗接种,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构筑健康免疫屏障。

全球加强对新冠疫苗第三针的研究

关于新冠疫苗的加强针,除了中国的科兴和国药,国外也开展了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今年2月25日,为研究加强针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辉瑞公司宣布将给一些参加过1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接种第三剂疫苗,间隔为第二剂疫苗接种6-12个月后。

辉瑞公司和BioNTech公司上周宣布,他们正开发一种针对Delta变体的疫苗,而且对接种了第三针疫苗的人进行的研究也取得可喜结果。通过第三针,“你得到的抗体数量是第二针的五到十倍。今年3月10日,莫德纳公司也宣布启动针对新冠病毒南非B.1.351变种的加强剂量疫苗的研究。

图源:光华日报

除以色列,在亚洲的印尼和泰国也正计划施打第三针。印尼新冠疫情较严峻,有至少十名名已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医护人员死亡,印尼当局决定再为医护接种一剂莫德纳疫苗。印尼政府表示,须查明医师死亡的个别情况,才能对疫苗下定论,而科兴则强调,疫苗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

泰国卫生部周日(7月11日)表示,600多名打过两剂科兴疫苗的医务人员仍感染新冠病毒,当局考虑帮医护人员打第三剂阿斯利康或辉瑞疫苗以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