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郑州暴雨洪灾牵动人...

中国河南郑州暴雨洪灾牵动人心,前线救援、企业捐款、全民互助……

38987

(2021年7月21日,新加坡)自昨日(20日)下午开始,连续几日的特大暴雨在中国中部城市郑州形成水灾,一小时的降水量达到200毫米!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导致整座城市内涝,洪水淹没了郑州城区及周边区域,居民家园被破坏,大量汽车漂浮在水面上,城市供电、通讯系统受损,铁路、公路、地铁、航运交通系统受到严重影响,超过10万人已转移避险……截止发稿前,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宣布河南汛情至少造成16人遇难。

河南多地的降雨天气自17日起开始,至昨日下午4时-5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中国大陆小时降雨量极值。有人比喻说,这个降雨量相当于在1小时内将150个西湖灌入整座城市。

从网络流传的视频中,水位已没过小型汽车的车顶,车子仿佛一张纸片一样在巨大的洪流中漂浮着;行人被冲进洪水中,又被路人施救,陌生人手拉手形成人墙直到脱险走进安全区域;其中最令人揪心的是,因洪水冲垮挡水墙导致地铁5号线列车在沙口路站停运,积水冲进车厢内,乘客被困,水位最高时达到脖颈,接近头部。

据车厢内乘客回忆,刚开始,能看到车厢外隧道里的水位慢慢上升,车厢就像是慢慢往水底压的轮船,水开始从门缝往里冒。过一会儿,水已经到了小腿部位,车长发出紧急提示,乘客开始往车头位置转移,因为车头地势相对较高。随着积水持续涌入,巨大的飘浮力已经让地铁倾斜。“完了!”水流还在不断上升,乘客几乎绝望。

不少人拿出手机,纷纷联络外界救援,在焦虑与无助的等待中,水位无情地继续蔓延,一个小时后,水位已到脖子位置,而车厢窗外的水位已经到了头顶,车厢内严重缺氧,大家大喘着气,有人身体开始发抖、干呕。最让人揪心的是,车厢内还有孩子、孕妇、老人。

在被困近4个小时后,乘客终于等到了救援人员,大家开始有秩序撤离,先是孕妇,再是孩子,然后是女性,最后是男性……受困之一的乘客@奇迹奇缘 也在微博上分享这段令她惊魂未定的经历,得到了网友的鼓励与安慰。

根据7月21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发布的消息,郑州地铁共疏散群众500余人,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

对于郑州这座城市而言,昨晚一定是个不眠夜。多少人在这暴雨中惊魂未定,多少人执勤抢救、报道新闻、帮助人们疏散避险……而还有多少人仍处于失联状态,情况不明……

武警官兵、民间救援队伍多方出动

昨日下午,黄河支流枯河出现决口,武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分两个方向共派出500名兵力,出动28台车辆、携带9艘冲锋舟和皮划艇等抗洪抢险器材出征,紧急到达郑州黄河大堤方向和中牟县方向,投入到加固堤坝、封堵缺口、排查搜救、转移群众等任务中。

郑州周边的县级市巩义市的某村庄因水位上涨,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巩义市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动,深入救灾现场解救被困人员33人。

河南省防指于7月21日凌晨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截止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它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

中国应急管理部也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而网民自昨晚开始自发性地转发各类救援互助信息,在这个救援队伍名单中,不少是红十字会、志愿者协会、退役军人组织等民间机构。

企业捐款捐物 协助救灾

截止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小米、美团等开始向河南捐款捐物,或通过旗下平台协助抗灾。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宣布捐款人民币1.5亿元(人民币,下同),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配合河南省政府指挥,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

阿里巴巴MMC事业群表示,旗下盒马集市河南仓将开放仓内所有1000多种物资,优先用于救灾,同时向郑州7000个社区2.1万个服务点运输第一批45万件食品与生活物品,免费向市民提供。

而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上线“河南暴雨积水地图”,河南当地的用户直接点击地图上的“积水点”图标,就能进入相关聊天室,发布求救信息,并获得救援队电话、避难场所位置等即时资讯。

 美团捐款1亿元,优先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灾后卫生防疫等提供服务,并开放郑州仓库63万件生活物资。

腾讯集团宣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首批捐款一亿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并在其平台设置“驰援河南洪灾”专区,为网友提供全国范围内的捐助通道。

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一亿元,联合公益机构优先为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

百度基金会宣布捐赠9000万元驰援河南,旗下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度健康医典、好看视频、百度地图等产品已上线暴雨互助通道等功能。

小米公益基金会宣布捐款5000万元,并调度全集团资源筹措启运受灾地区急需物质。

顺丰捐赠2000万元,用于河南当地受灾群众人身安全、紧急救灾物资采购与运输,以及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同时紧急联络防汛物资生产厂家,目前协调到3万个编织袋运往前线。

郑州加油,河南挺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场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所造成的自然灾害牵动人心,暴雨中的故事更是令人感慨落泪。

截止发稿前,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在“河南省防汛应急”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河南汛情至少造成16人遇难。

据气象局预报,郑州21日白天到夜里仍有大到暴雨(80-120毫米)、局部大暴雨(120-180毫米)。22日白天有中雨(15-25毫米),局部大雨(25-40毫米),22日夜里降水结束。

暴雨还在持续,希望物华天宝的中原腹地尽早回归阳光普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