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了十年的快手,为何现在突...

慢了十年的快手,为何现在突然弯道超车?

26226

(2021年2月1日,新加坡)1月26日,被视为“抖音”竞争对手的另一中国短视频应用快手宣布在港交所正式启动公开招股,并预计于本周五(2月5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快手将招股价每股定在105港元至115港元之间,1月29日(上周五)截止认购。据媒体报道,快手首次公开募股在建簿最后一天将发行价定在了每股115港元,为参考区间的最高价。

快手上市,引发香港散户投资人蜂拥而至,以每手100股计算,入场费门槛为11615.89港元。

在此次IPO发售中,快手在香港发售股份数量为9130500股,国际发售股份数量为356088100股。根据41.11亿股的股本计算,快手市值介乎4316.55港元到4727.65港元,这意味着快手可能在首次公开募股时估值最高达到610亿美元。

在如今上市之前,快手已进行了9轮融资,其背后最大的股东是腾讯。从2017年3月的D轮开始,腾讯连续五次参与快手融资,前后投资超过40亿美元,持有快手股份21.57%。

腾讯拥有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最大的两大流量平台,一是腾讯QQ,二是微信,对腾讯而言,最不缺的就是流量。据媒体报道,腾讯与快手之间除了持股关系以外,快手经常向腾讯购买数码营销服务。

快手的用户活跃度也表现亮眼,据资料显示,超过2.62亿的用户平均每天至少会在该应用程序上登录10次,月活跃用户可达4.83亿。

2020年第三季度快手单季收入154亿元,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GMV)。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快手电商GMV已达2041亿元,平均复购率超过65%。相比2020上半年的1096亿元GMV,第三季度单季GMV实现945亿元。

在为流量经济感叹的同时,却不易发现,这家有望成为“短视频第一股”的快手,成立时间竟是10年前了。与其竞品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平台相比,快手这条上市路走得并不算快捷。

快手的宣传口号: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

从佛系心态的“无为而治”到突如其来的“弯道超车”

一直以来,快手的价值观是一种不干涉用户生产内容的“无为而治”。无论是什么年龄、地域、文化背景的人,都可以尽情地在快手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片段。然而,以“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记录世界记录你”为口号的快手,却成为了“Low”的代名词,而其忠实用户更是被称为“小镇青年”。

在骂声一片中,快手的CEO宿华却并不以为然。他曾公开向媒体表示:“快手用户的分布和中国互联网用户是一致的,快手是中国社会的投射。”

然而,当农村主妇大口生吃猪肉、烫发青年表演十几秒喝两瓶啤酒、带着脏字喊麦这些不入主流世界的画面已成为快手视频内容的常态时,这些乱象已不足为奇。

未成年早孕现象被中国央视点名批评

为了夺人眼球成为所谓的“网红”,视频内容原创者们愈发不可收拾,甚至有未成年妈妈在快手平台上记录早孕以博取关注,而快手一直以来的“无为而治”让该话题热度飞涨,这致使其受到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点名批评,被要求加强审查,对违反社会公共道德的低俗账号进行封禁。

至此,快手从一片骂声中终于表态愿意对用户进行审查和封禁,并表示,希望通过正确的价值观引导推荐算法。快手从过去的“无为而治”慢慢开始加强控制。

而如今,也许是受到成立不久迅速崛起的“抖音”平台的冲击,也许是长期以来并不受主流世界认可的内容创作使领导层决定转型,亦或是希望筹集资金快速拓展商业布局,快手这次终于快人一步,决定在香港上市。

而上市之后,快手的几亿小镇青年该归往何处,快手平台又能否完成华丽转身,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