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发生政变,缅甸领导人昂...

缅甸发生政变,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被军方扣押

81191

(2021年2月1日,新加坡)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NLD)发言人缪纽(Myo Nyunt)今日表示,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总统温敏(Win Myint)以及执政党的其他高级官员在清晨的一次突袭中被“军方带走扣押”。

此前几天,文官政府和强大的军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军方称选举舞弊,引发了国际各界及缅甸国内对于选举后政变的担忧。上周五,几个驻缅甸的外交使团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盟曾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缅甸将有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

此次被扣押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 图源:凤凰网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2020年11月14日公布联邦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在此前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获半数以上联邦议会席位(含军人非选举议席),将继续执政。

因此,对于选举舞弊的有关指控,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月28日否认了军方的无端指控,并表示没有发现能够影响选举可信度的证据。对于这番回应,军方曾威胁要“采取行动”,并不排除发动政变的选项,因此此次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被捕的导火索也指向了大选舞弊。

据BBC驻缅甸分社报道,缅甸首都内比都和主要城市仰光的街道上都有士兵。据BBC驻缅甸分社报道,内比都的电话和互联网线路已经被切断,缅甸国家电视台(MRTV)宣布取消了周一的广播和电台节目,士兵们还到几个地区的首席部长家中将他们带走。

对于此次扣押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的举动,缅甸军方已经是其所为,并表示,将缅甸的国家政权移交给军方领导人敏昂莱 (Min Aung Hlaing),而军方也宣布立即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美国白宫为此发表声明:“有报道说,缅甸军方采取措施破坏缅甸的民主过渡,包括逮捕国务委员昂山素季和缅甸其他文职官员,美国对此感到十分震惊。我们继续申明我们对缅甸民主体制的大力支持,并与我们的地区伙伴协调,敦促缅甸政府军方和所有其他各方遵守民主准则和法治,并释放今天被拘留的人。”

此前,美国就曾公开反对任何改变最近选举结果或阻碍缅甸民主过渡的企图。因此,美方表示,如果这些步骤得不到扭转,美国将对责任人采取行动。美国也将密切关注局势,并与缅甸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