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发布将近,展望亚太地区...

年报发布将近,展望亚太地区2021年上市活动

64147

(新加坡,2021年1月22日)根据安永(Ernst & Young )的《全球IPO趋势》报告称,基于金融市场平台Dealogic的数据,2020年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并没有使整个亚太地区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受到重大影响。然而,亚细安地区一些规模较小的交易所的IPO数量和收益却出现了小幅下降。

领导安永亚细安IPO团队的罗先生(Max Loh)表示,虽然面对着新冠疫情所引起的经济衰退,但是去年整个亚太IPO市场仍然具有相对的弹性。部分影响也都已被政府的财政刺激、低利率、充裕的流动性和疫苗的推出所对冲。

亚太地区的其他小规模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股数量在2020年维持相对稳定,图源:新交所

罗先生说:“在整个亚太地区的IPO市场中,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交易所在首次公开募股的数量和募集资金方面继续领先,亚太地区的其他小规模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募股数量则维持相对稳定,募集资金则因平均交易规模较大而有所增加。”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谨慎乐观的态度,随着2021年该地区经济复苏速度加快,虽然恢复的速度和水平会呈现不均衡发展,但企业获取资金、提高流动性、转型和推动增长的需求将导致IPO市场从数量和规模上都将会有所改善。”

根据周四(1月21日)安永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亚太地区的IPO活动超过了2019年年度,交易数量增加了20%,收益增加了45%,达到1362亿美元(1802亿新元),这是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种活动的上升部分原因是2020年下半年交易市场的空前活跃。在2020年的第四季度,与2019年同期相比,交易数量增长了5%,收益增加了4%。而在亚细安地区,与2019年相比,去年的IPO活动出现了小幅下降,在数量上下降了13%,募集资金上下降了5%,新加坡的IPO活动则维持相对稳定,保持在11家。

安永亚太区IPO团队负责人蔡林果先生(Ringo Choi)表示,展望未来,IPO候选企业需要继续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保持其流动性。即将进行公开募股公司,尤其是新经济公司,需要证明它们对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它们应对疫情的相关举措,以及未来适应经济和维持企业活动活力的能力。

但是,整体而言,展望未来,2021年上半年亚太IPO市场的走势在目前看来依然乐观。根据安永的报告预计,科技、医疗保健和工业等高景气行业的IPO企业今年将继续表现良好,并受到IPO投资者的欢迎。

然而,蔡林果先生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将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所展现出来的企业恢复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情绪以及信心。疫情给亚太经济所留下的伤痕依然是不可磨灭的,对于受影响严重的行业的IPO候选企业来说,伤口仍然很深,在经济反弹之前,他们将继续发现很难筹集资金。

而在世界范围内,IPO流程和生态系统正在适应疫情所带来的“被动变化”,传统的线下路演也都纷纷转成了线上虚拟路演。因此,有2020年强劲的IPO活动作为支撑,2021年全球股票市场将依然是有弹性的、开放的和有效的。

2020年,全球IPO数量增长了19%,而收益比2019年增长了29%。共有1363起IPO活动,总收益达268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