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拜登签署17项行...

新官上任,拜登签署17项行政命令

32334

(新加坡,2021年1月21日)美东时间周三(20日)上午11时45分左右,拜登(Joe Biden)和哈里斯(Kamala Harris)分别在美国国会大厦前的台阶上宣誓就职,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和第49任副总统。

两人都在当天创造了历史:78岁的拜登是美国史上最年长的总统,哈里斯是美国史上首位女性副总统、首位拥有非洲裔和亚裔血统的女性副总统。

除了聚焦于就职典礼之外,拜登上任的第一天会做什么也成了世界的期待。拜登上任第一天就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以对抗冠状病毒,应对气候变化,并扭转其前任特朗普的移民政策。

拜登宣誓就职成为美国新总统,图源:英为财情

他还签署命令,启动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巴黎气候协定的进程,表明他承诺美国将再次拥抱国际机构,成为全球领导者。据白宫称,拜登先生已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表示美国打算继续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saki)在周三(1月20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关于拜登先生的全球优先事项的问题时说:“总统拜登的首要任务是首先重建我们在世界各地的伙伴关系和联盟,并重新获得美国在全球这张桌子上的席位。”

她补充道:“群众可以从白等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计划与合作伙伴和盟友接触并共同解决我们在世界各地面临的许多威胁和问题中看到这一点。”

拜登在美国国会大厦宣誓就职后,在华盛顿举行了一场小规模的就职游行,他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中说道:“以国家今天的状况,没有时间可以浪费。”

并且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说道:“我今天要签署的一些行政行动将有助于改变疫情危机的进程。而且我们将以一种我们至今没有做过的方式来应对气候变化,并推进种族平等,支持其他没有得到足够服务的社区。”

在疫情管控方面,拜登先生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民众坚持戴口罩100天,还要求所有人在联邦政府大楼和所属区域必须戴口罩。他还正式任命了一名疫情反应协调员,以建立一个统一的全国性应对疫情的措施,并重新建立了负责全球卫生安全和生物防御的国家安全团队。这也是他当天签署的第一项行政令。

在移民问题上,他签署了停止建设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墙的命令,并扭转特朗普先生对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的旅行禁令。国土安全部周三晚些时候发布的一份备忘录称,新政府还将暂停部分遣返100天的政策,以确保 “公平和有效的移民执法”,并关注美墨边境安全。

在移民问题上,拜登还向国会提交了一份移民改革法案,名为《2021年美国公民法》,该法案将为在美国长期居住的无证移民提供8年的公民身份。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计划在周三签署总共17项行政命令和备忘录,远远超过前任特朗普。四年前,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只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而奥巴马先生则没有签署任何行政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