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大厦遭“川粉”闯入...

美国国会大厦遭“川粉”闯入,已造成4人死亡

64820

(2021年1月7日,新加坡)1月6日晚间,声援总统特朗普的示威者闯入美国国会大厦,企图阻止议员认证大选结果。为此,华盛顿特区实施12小时的宵禁,有四人在一片混乱中遭射杀不幸身亡,同时警方截至目前已经逮捕了52人。

当地时间1月6日早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发表演讲,他表示自己不会承认败选,也绝对不会放弃和退让,并表示自己会和支持者们共同抵制“民主党窃取大选成果的行为”。

随后美国副总统彭斯表态称尊重选举结果,也表明自己无权单方面拒绝选举结果,这位“最后盟友”无疑为特朗普的扭转乾坤又浇了一盆冷水。而当日,正值美国国会议员举行会议,会议的议程主要是正式确认民主党人拜登胜出2020年总统大选。

示威者们正在闯入美国国会大厦 图源:CNN

在参议院准备确认选举人团票时,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在会议的进程中突破大门与安保闯入国会,致使会议被迫暂停,主持大会的副总统彭斯亦迅速撤离现场。一名抗议者占据了参议院的讲台并大声呼喊:“特朗普赢得了总统选举。”

据美国历史协会(U.S. Capitol Historical Society)记录,这是自1814年英国军队烧毁美国国会大厦这座标志性建筑以来所遭受破坏性最大的一次袭击。对此,两周后即将上任总统的拜登表示了强烈谴责,说示威者的行为是“对美国法治的攻击”,使得美国进入了“黑暗时刻”。

这次示威者的行为,被有关方面认为和特朗普有直接的关系。特朗普在大选前拒绝承诺如果落选后是否会支持和平移交权力,他向数千名抗议者发表演说,并且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发表有关选举舞弊和违规行为,混乱的场面也由此展开。

在混乱爆发之后,拜登和民主党国会领袖立即互娱特朗普要求示威者和平离开国会,特朗普也随即在推特上发布视频,试图引导支持者“和平地回家”,但他仍坚持他才是总统大选的赢家。

但是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已经发生,并且一度导致场面陷入失控,一边是已失去理智的示威者,另一边是持枪保证安全的警察,弥漫在现场的催泪弹和持续的呼喊与尖叫让美国国会大厦成为了美国政治的一则“笑话”。

针对这场混乱,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宣布城市于1月6日晚间开始实行宵禁,晚上6时开始生效。英国首相鲍里斯(Boris Johnson)也在推特上提出批评,称此为“可耻的景象”,并呼吁美国“和平与有序的权力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