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退群”,美国退出《开...

任性“退群”,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5902

(2020年11月25日,新加坡)11月22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推特上发布的声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表示,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Treaty on Open Skies)的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推特上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图源:推特

今年5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一份声明中指责了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并称美方将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表示除非俄方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否则美方将于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意味着什么?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在北约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签署,2002年起生效。该条约允许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35个缔约国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大部分北约国家都签署了该条约。迄今为止,该条约框架下共有1500多次空中侦察行动,俄罗斯和美国每年分别对对方进行42次空中侦察。

《开放天空条约》概览,图源:CGTN

对于缔约国来说,这个条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增加缔约方的军事透明度以提高对彼此的信任,同时降低爆发冲突的危险。这也是冷战之后一项重要的信任建设的措施之一。

但近几年,美国和俄罗斯互相指责对方没有遵守该条约的条例,因此已经在不同程度限制对方的侦察活动。例如2017年,美国就关闭了俄罗斯在阿拉斯加、夏威夷等地的领空侦察权。作为回应,俄罗斯也限制了美国在加里宁格勒等地的侦查活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图源:澎湃新闻

但当双方的互相谴责上升到“退群”的层面,事件的性质就发生了根本上的改变,这无疑是将之前的礼仪性友好转化成了随时可以对抗的关系。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相当于将双方置于彼此都不了解对方的位置,是增加摩擦或者是维持稳定,中间充满了许多未知数。

因此,签订了该条约的欧洲各国在谴责美国的“任性”之举之余,也是人心惶惶,担心美国这一举动将在未来导致欧洲和大西洋地区局势的不稳定。

事实上,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之前,美国已经退出了多个旨在维护全球安全稳定的协议和条约,尽管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但美国却仍然选择走上这条孤独者的道路。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国家内的核计划,而国际社会则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在不到三年后的2018年,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逐步重启对伊朗的制裁。

除了军事上的“退约”举动,美国前有在贸易上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后有在科学文化层面上于2017年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更有在疫情熊熊燃烧之际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

美国在一意孤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之时,殊不知频繁的“退群”也不知不觉中降低了国家的信誉,瓦解了其他国家对于美国的信任,并给这个“霸主”的脸上蒙上了几分不光彩。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退群”行为也是美国自特朗普政府2016年上台以来才开始频繁发生的。而今在政权交接之际,拜登团队正积极组阁,不仅让人遐想连篇,特朗普政府的又一“退群”决策是想给即将上任的拜登团队添乱,又或者是单纯就军事论军事的理智之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