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新加坡不会排在“疫...

李显龙:新加坡不会排在“疫苗队伍”最后

11720

(2020年11月17日,新加坡)在全球多家疫苗被证有效之际,李显龙总理今日表示,新加坡已经与多家新冠疫苗的生产商达成了预定,以确保当有效疫苗问世时,新加坡不会排在队伍的最后。

李显龙总理透露,新加坡已经成立了一个由14人组成的疫苗专家委员会,在有效疫苗问世时评估所有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功效和适用于不同人群的功效。此外,该委员会也将讨论,哪些人应该是优先接种的人群。

目前,新加坡已与世界多家顶级疫苗制造商达成了订购协议,其中包括制药巨头辉瑞公司(Pfizer),在上周它刚刚宣布其疫苗的有效性为90%;也包括美国生物制药公司Arcturus Therapeutics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杜克大学联合研制的疫苗,它们的首批疫苗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内交付。

在疫苗问世之际邻近时,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曾在10月举办的世界卫生峰会中表示,各国要警惕“疫苗民族主义”,呼吁不要让那些贫穷、落后的国家排在接种疫苗队伍的最后。他表示,如果较贫穷国家的人不能接种疫苗,那么“病毒将继续传播,全球经济复苏将被推迟”。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道,李显龙总理表示,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将疫苗分发到疫情爆发最严重或需求最紧急的地方”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但是现实是,目前大国都在争相“尽其所能”地确保其处在等待名单上的第一位。

目前,美国、英国、欧盟和日本已经下了大量辉瑞疫苗的订单,如果辉瑞疫苗被证实有效,这些国家将成为最大受益国,但那些贫穷、落后或发展中国家在这场竞赛中却毫无优势。据杜克全球健康创新中心预计,全球拥有70多亿的人口,即使到了2024年,仍不能完成全部人的接种。

李显龙也同样认为,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完成接种是个长远的问题。他表示:“在明年内不可能完成对世界人口的接种。此外,我们也不确定会疫苗出现什么风险和问题,因此,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一直与其对抗。”

李显龙表示,目前新加坡已成功控制了新冠病毒在客工宿舍的传播。但新加坡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找到重新开放其边界、重振商业和旅游业的方法,与此同时又能管理好开放边境后可能出现的病例输入及二次爆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