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双十一”电商销售创...

新加坡“双十一”电商销售创新高

13010

(2020年11月11日,新加坡)“双十一”线上购物狂欢节在中国的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大电商平台的带动下已然成为了世界的狂欢节,本地最经常使用的三大电商平台均表示今年的“双十一”销售额将创下纪录。而另一边,传统零售百货也正在探索线上平台的发展机遇。

11月11日0点刚过,阿里巴巴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而零点刚过30分钟,天猫平台的实时成交额破3723亿人民币(约744.6亿新元)。京东方面,零点刚过9分钟便也创下了超过2000亿元(约400亿新元)的下单金额。

三大电商平台的“双十一”

而在新加坡的双十一狂欢也同样精彩。新加坡三大线上购物平台对于今年“双十一”的表现均显示出很大的信心。Qoo10方面预计平台今年在“双十一“销售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25%至35%,这将创下该购物平台十年来的销售新高。而另一电商巨头Shopee也表示其平台的“双十一”销售将创下纪录。Lazada则从卖家数据方面给出了直观感受,与2019年相比,今年参与其“双十一”大促的卖家数量增加了三倍以上。

Shopee的“双十一”促销海报,来源:Shopee

和以前更为火热的“黑色星期五”购物相比,“双十一”正在从中国的购物狂欢转变为世界的购物狂欢。这一趋势迅速发展的背后,除了阿里巴巴和京东不容小觑的影响力之外,其实也离不开疫情的催化。

自一月底发现第一例病例起,新加坡开始进入了紧张严肃的抗疫阶段,随后陆续出台的“断路器”(Circuit Breaker)措施和社交距离限制措施便在无形中降低了新加坡人的外出热情,转向线上购物平台。

今年2月至4月期间,Shopee在新加坡的销售额增长了200倍,同时的新增新加坡用户同比增长20倍。而进驻新加坡7年的Lazada在今年6月份收获了数亿新元的销售额,打破了此前去年11月创下的月度最高销售数字。

而这次为了迎接“双十一“预期销售的激增,平台也纷纷使出了浑身解数。Shopee加强了手机应用的承压能力测试以应对流量洪峰,并在手机应用内增加了拍卖和投票功能,让使用Shopee Live功能的用户在直播中推广产品能够更加吸引消费者。物流供应商Ninja Van则负责处理通过电商网站订购的包裹,由于今年“双十一”的包裹数量将比往年增加三倍,因此公司也将平时的人手增加了一倍多。

传统百货零售的转型

有人欢喜有人忧,线上购物的风生水起的另一边,是传统百货零售的叫苦不迭。政府最新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的8个月,不包括机动车在内的月度零售额连续下降,而其中百货公司是重灾区,9月份的销售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9.8%。

但新加坡的百货公司和其他实体店修到了线上平台的商机,也开始顺应着网上购物的浪潮,加入“线上大军”的行列。在本地拥有162年经营历史的罗宾森(Robinsons)此前宣布将关闭位于乌节路和莱佛士购物中心(Raffles City)的最后两家门店,但今年也同样加入了线上促销之流,并预计11月的线上销售额将大幅上升。

百货公司伊势丹(Isetan)和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今年也将首次开始在网上购物网站Lazada上销售产品,并在11月11日参加线上促销活动。而美罗(Metro)去年在黑色星期五首次进驻Lazada,今年也首次在该平台上推出“双十一”促销活动。

另一家百货公司BHG则是在6月推出了自己的购物网站,为十一月的两个大型购物节提早布局谋划。对于BHG这样的门店来说,进入电商领域是将线上购物体验与在实体店购买商品联系起来的一种方式。BHG方面表示,顾客可以选择将商品送到家门口,或者通过门店新设置的自助取货(Click and Collect)服务在四小时内从线下门店领取自己购买的货品。

其实,不管是线上购物平台的狂欢,还是传统百货零售公司正在探索的转型之路,归根结底都是根据消费者的习惯转变自己商业模式的结果。而疫情更像是一面照妖镜,能够现出原形的便落荒而逃,通过考验的才是最后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