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大ETF:南方东英...

新加坡最大ETF:南方东英中国国债ETF已集资10亿美元

12430

(2020年11月6日,新加坡)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ICBC CSOP FTSE Chinese Government Bond Index ETF)作为首支在新加坡发行,投资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ETF,自9月21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 (SGX) 发行以来,至今已集资10亿美元,成为新加坡资产规模最大的ETF,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纯中国国债ETF。

该ETF资产池的快速增长是由中国在疫情后稳定的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及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全球国债指数(FTSE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等因素推动的。充分体现了海外机构投资者对在岸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热情。

南方东英中国国债ETF,来源:新加坡交易所

本周,中国南方资产管理公司(China Southern Asset Management)旗下的南方东英(CSOP)宣布,自今年9月21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行首个中国债券指数ETF后,该基金已募集资金超10亿美元。

据彭博社(Bloomberg)数据显示,该ETF的资产规模已分别超过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ETF (Straits Times index ETF) 9.84亿美元、ABF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 (ABF Singapore Bond Index Fund) 7.48亿美元以及日兴新元投资级企业债券ETF (Nikko AM SGD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 4.19亿美元资产规模,成为新加坡最大的ETF。同时,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纯中国国债ETF。

南方东英驻香港的销售和产品战略主管Melody He在《Ignites Asia》的采访中表示,该ETF既吸引了有来自亚太地区(包括日本、台湾、韩国、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客户,也有来自美国的投资者。尽管大部分投资资金来自机构投资者,用于长期资产配置计划。但仍有很多家族理财室和高净值投资者的积极购买”。

南方东英称,这只ETF年管理费仅为0.25%, 且正好抓住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需求上升的机遇。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国债将会继续吸引来自全球投资者的资金。

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债券市场

尽管中美关系不断恶化,但今年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参与度热情高涨,外资投资也不断加快。外资更多参与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金融市场也在进一步开放。

随着各国央行相继推出货币刺激措施抗击新冠病毒,全球债券收益率普遍处于低位。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3.077%,与之相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67%。相较于全球的债券低收益率,中国债券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资金涌入。

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更加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伦敦证交所旗下的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于今年9月25日宣布将中国国债纳入全球国债指数。

尽管中国国债已于2019年被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JPMorgan 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但今年被纳入富时罗素债券指数将吸引大约1400亿美元的外资资本,使其更顺利地流入中国迅速开放的资本市场。

高盛亚洲新兴市场外汇与利率策略主管丹尼•素旺那普鲁西(Danny Suwanapruti)表示,“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是中国在市场准入上一个关键的里程碑,将吸引大量投资者,在进行金融开放的改革之后,世界更多的机构将寻找方式扩大在华业务。”。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 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并非昙花,它更是一种长期趋势。外资对中国国债的持有量今年达到创纪录高点,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据万得(Wind)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国债市场中占有约9%的份额,较几年前的2%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