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巨头Wirecar...

移动支付巨头Wirecard突然退出新加坡市场

12990

(2020年10月2日,新加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通知本地商户,Wirecard SG 将于10月14日前终止本地付款服务,并期望其尽快归还客户资金。谁料,昨日(1日)Wirecard SG 突然终止本地的付款服务,这一举措使受影响的数千商家慌忙寻求新的服务供应商。

德国金融科技公司 Wirecard 主要提供支付软件和设备,本地多家咖啡座、酒吧、餐馆以及交通业者等都使用该公司的支付终端机。

2007年,Wirecard 选择进入新加坡,在此设立分公司,命名为 Wirecard SG。主要用来拓展亚太地区业务。据了解,Wirecard SG 服务收费低于市场价格10%至15%,非常具有吸引力。

然而,今年6月22 日,这家德国金融科技公司却突然被曝其账面上拥有的19亿欧元(约30亿新元)为造假数目。此消息一出,震惊德国金融市场,并使该公司股价迅速暴跌。

随后,Wirecard因无力偿还到期的债务而申请破产。自深陷诈骗丑闻的该公司于今年6月25日在慕尼黑申请破产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便特别留意此公司在本地的表现,要求Wirecard SG 确保客户资金都留在本地银行里。

德国金融科技公司 Wirecard ,来源:路透社

近日,由于Wirecard SG向金管局表示该公司无法为大量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基于公众利益,金管局决定终止该公司在本地的付款服务。

这一举措无疑给不少人带来不少麻烦,使用Wirecard SG服务的商家、信用卡付款和Wirecard SG预付卡的使用都将受到影响。由于Wirecard SG在新加坡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金管局呼吁商家尽快做出安排,本地三家银行也将帮助商家过渡到新的付款服务供应商。

据了解,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信用卡部于今年7月份以来便接到商家们想要从Wirecard SG转换至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的询问,而有先见之明的商家在早期就已尝试转换供应商,才能在此次事件中应付自如。

专家表示,即使商家有一系列的其他支付方式,Wirecard的落幕会对商家以及消费者的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商学院副教授田梅元(Mak Yuen Teen)表示,此次案例展现了除传统金融领域以外的风险,更可能会促使监管局更仔细地研究银行业以外的电子支付生态系统中的公司管理要求,并对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的归档和审计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