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银行涉嫌转移近2万...

全球大型银行涉嫌转移近2万亿美元非法资金

23862

(2020年9月21日,香港)昨日,据美国媒体报道,在1999年至2017年期间,几家全球银行涉嫌转移了近2万亿美元(2.7万亿新元)的非法资金,这其中包括汇丰银行(HSBC)、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

据路透社(香港)报道,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FinCEN)——这个在全球范围内抵制洗黑钱行为的组织,收到了来自全球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向其提交的2100多份可疑活动报告(suspicious activity report,SAR)。而这份报告遭到了外泄。

昨日(20日),美国 BuzzFeed News 新闻网站首先进行了报道,且已与国际调查记者协会(ICIJ)和其他媒体共享了该报告。

波及新加坡的非法资金转移,来源:BuzzFeed News

在2100多份可疑活动报告中,有1781项交易经过了新加坡,流入新加坡的资金总额为29亿4746万美元,从新加坡流出的资金有14亿7124万美元。涉及这些交易的东南亚银行包括星展银行(DBS)、大华银行(UOB)、华侨银行(OCBC)、联昌银行(CIMB)等。

报告显示,这些受波及的银行经常向在离岸避风港(offshore havens)注册的公司转移资金,例如英属维尔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而银行并不能查到这些账户背后的开户者。

国际调查记者协会表示,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是在这份文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家银行。

汇丰银行在昨日向路透社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国际调查记者协会提供的所有信息都是历史性的,汇丰银行早已启动程序,致力于在60多个司法管辖区打击金融犯罪。”

渣打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认真尽职地进行了打击金融犯罪的任务。”

不过,受影响的几大银行股价纷纷下跌至近20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截止今日16时,汇丰银行在香港的股价下跌5.33%,至29.30港元,这是自199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渣打银行也下跌了6.18%,至34.9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