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会:经济不明朗形势将...

工商总会:经济不明朗形势将持续一年

11027

(2020年9月1日,新加坡)后疫情时代,本地企业在重启的第二阶段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普遍认为当前不确定的经济形势将在未来一年持续蔓延,他们期待进一步恢复与亚细安国家的商务旅行与经济往来。

这项调查旨在了解本地企业在重启阶段所面临的困难,以及经营者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态度。调查共有225家本地企业参与,其中83%为中小企业(SMEs),其余17%为大公司,主要来自于建筑业(28%)、制造业(15%)及IT行业(12%)。

调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向本地企业收集答案:经济环境与可持续性;人力成本和挑战;生产力和业务转型;国际化和恢复基本商务旅行。

企业未来一年内面临的挑战,来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经济不明朗或将持续一年

调查显示,超过五分之三的企业(62%)认为,经济活动不会快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而当前的经济形势也许将持续一年。有过半的大公司(87%)和中小型企业(66%)均表示,他们目前可以凭较低的盈利,或承受较小的经营亏损来维持公司运营。尽管如此,仍有一部分中小型企业(29%)和大公司(11%)期望通过合并业务来缩小规模或完全停业以避免破产。

有五分之三的企业(60%)认为,政府的雇佣支持计划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起到一定的缓冲效果。尽管就业支持计划(JSS)备受好评,但企业也担心当政府支持结束时,其独自面对危机的抵御和应对能力。

过半企业期望保住雇员避免裁员

在人力方面,三分之二的企业(67%)表示在疫情期间公司对员工人数进行了审查,以作为应对疫情挑战的一项措施,而这项措施在大公司中更为普遍。大多数企业(62%)期望在未来一年内保住雇员,而20%的企业则可能会选择裁员。无论是中小型企业还是大公司均表示,就业支持计划非常有用,因为可以维持目前的人力以延迟或避免裁员。

企业未来一年期望招聘更多专业人士(PMET),来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招聘的企业更倾向于招聘专业人员,经理和行政人员(PMET);而文员、服务和销售人员则是企业期望减少招聘的职位。66%的企业计划聘用中年转业人士,但这些企业普遍认为他们无法达到中年转业者的工资预期,并且企业需要为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资源,耗费精力。报告还显示,与大公司相比,中小型企业并不能满足中年职业者的工资期望。

业务转型面临诸多挑战

在后疫情期,经济重启的第二阶段,几乎四分之三的本地企业(74%)均表示,公司生产力水平有所下降。大公司在转型计划中将更多资源用于数字化和自动化,而中小型企业则主要考虑通过业务重组的方式以维持现金流动,而创新以及数字化和自动化是其第二选择。

但是,在进行业务转型时,企业面临多个方面的挑战:他们必须应对生产需求以及供应链的不确定性、拥有相应技能的员工数量不足、以及采用新型解决方案时的适应能力等问题。

亚细安区域是拓展市场的首要目标

企业期望在拓展海外市场以分散区域性市场风险时也遇到困难。尽管三分之二的企业(68%)认为拓展海外市场恢复国际商务旅行至关重要,但海外市场持续性地受到国际旅行的限制可能会阻碍其拓展计划。另外,三分之一的大型公司(占34%)也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环境感到担忧。

企业期望恢复商务旅行的国家,来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亚细安区域依然是本地企业期望扩展业务的关键区域。本地大多数企业都将印尼(41%),泰国(28%)和越南(27%)列为目标市场。尽管目前新加坡已与中国和马来西亚重新开放了商务旅行,但本地企业仍希望继续开放与其他亚细安国家的绿色通道,以进行基本商务旅行。此外,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也是本地企业的目标市场,他们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重新开放同这些国家的商务旅行通道。

对于该调查结果,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Ho Meng Kit)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不确定的经济状况仍然是关键问题。因为企业在维持业务,管理人力和应对现金流方面将继续面临挑战。

“我们将继续与政府、企业三方形成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加速企业的复苏之路并使其变得更强大。”何鸣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