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实体零售业现新...

后疫情时代 实体零售业现新模式

13268

(2020年8月31日,新加坡)尽管疫情导致网络销售快速兴起,但业内专家均表示,实体零售业在后疫情时代仍将占有一席之地。只要零售商确保实体商铺的产品能够与线上产品产生互补,便可带给顾客多样化的选择。

零售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早前新加坡统计局(Statistics Singapore)在本月初发布的6月份零售额中,其网络销售额占比18.1%。而电子设备、家具和家用设备及餐饮业都显示出了由实体销售转向网络销售模式的趋势。

尽管零售业的线上销售量在近三个月大增,但顾客的购买决策仍然存在很大的变数。专家观察到消费者可能会从网上搜寻产品,然后在线下购买。

线上网购平台Zalora 于新加坡的实体店铺 图片来源:Zalora官网

网购平台Zalora首席执行官Gunjan Soni表示: “我们无法控制大环境的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确保我们能够非常迅速的给出适合后疫情期的应对方案。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拥有敏捷的供应链和网络平台是非常重要的。”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的亚细安区快销品及零售主管Olivier Gergele表示,即使网络销售变得更加便捷,但顾客仍然需要传统零售所带来的体验,尤其是在实体店那种看得到、摸得着的感受,很难被线上销售取而代之。

他还补充道,网络销售给顾客带来的便捷,会导致顾客对实体店的服务标准期望增高,商家也需为此做好准备,以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

目前,网络销售的花样层出不穷,最传统的实体零售商也积极加入线上销售,加速转型。比如:湿巴刹(Wet Market)加入了网络销售的行列;全岛约16个小贩中心(Hawker Centre)也加入了Grab的送餐平台。

另外,有些实体商家也与媒体合作,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消费者互动,提高销量。例如:网购平台Lazada曾与新传媒(Mediacorp)合作,通过广播和电视直播的方式,吸引购物者参与国庆大型促销活动。

线上运营,提高品牌知名度;线下销售,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两者相结合,也许将成为零售商在后疫情时代下的新业务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