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后疫情期企业与员工...

人力部:后疫情期企业与员工仍面临挑战

12008

(2020年8月21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于本周一(17日)宣布总额80亿新元的疫情援助计划后,昨日(20日),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ingapore Business Federation)与人力部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举行了线上会议,就企业与员工在疫情期间以及疫情过后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展开讨论。

此次线上探讨会话题主要涵盖了五个方面,分别为:引导企业负责任地处理裁员事宜、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捍卫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工作团队、支持低薪员工以及安全逐渐解封。

先前政府推出的雇佣补贴计划(Job Support Scheme)与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受到了工商届领导人的一致好评。但他们都认为,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的公司需要重组、裁员甚至倒闭。为此,他们希望雇主可以使用公平的裁员框架,并负责任地处理裁员事宜。

尽管预计会有更多的就业紧缩,但新加坡经济仍有亮点和机会。制造业、医疗保健、生物技术、农业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等行业表现良好,目前这些领域正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为了增强失业员工和空缺职位之间的匹配度,企业未来可为招聘的新员工提供必要的培训,并可以通过政府提供的津贴来支持技术培训。员工也应该保持开放的态度,准备重新掌握新的技能。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人力部召开线上会议,来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即使新加坡致力于通过培训来提高本地员工的技能,加强本地人的核心竞争力,但所有参会者达成共识:新加坡为满足经济需求,在未来仍需要外国劳动力。

本地员工可以向外籍员工学习技能,这有助于培养本地人才,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使更多的工作本地化。此外,新加坡的外国公司和外国人力有助于为新加坡人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展望未来,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Lim Ming Yan)表示:“企业、工会和政府必须在三方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合作,以保护就业机会并创造新的机会。随着企业转向新的市场和新领域,员工也需要重新掌握新技能。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仍致力于帮助企业和员工克服这些挑战,并为后疫情经济的反展做好准备。”

与杨莉明部长一同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人力部其他主要官员,其中包括第二部长陈诗龙博士(Dr Tan See Leng)、高级国务部长扎吉哈(Zaqy Mohamad)和国务部长颜晓芳(Gan Siow Huang)女士。其他参与者还包括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理事会成员、商会与协会(Trade Associations and Chambers)的领导人以及商界领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