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期新加坡组屋转售价稳步...

阻断期新加坡组屋转售价稳步上升0.2%

16547

(2020年7月1日,新加坡)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今日(7月1日)发布文告,2020年第二季度组屋转售价格指数(RPI)预估为131.8,比今年第一季度增长约0.2%,比去年同期增长约0.76%。

建屋发展局官网数据显示,去年第二季度组屋转手价格指数为130.8,今年第二季度该指数则为131.8,相比之下,今年二季度组屋转售价增长0.76%。而相比于今年处于疫情期的第一季度,二季度组屋转售价则增长0.2%。

来源:建屋发展局官网

建屋发展局官网称,更多完整数据将于本月24日公布。

虽然本地组屋转售价于疫情期间稳步上升,但其转售量却大幅下降。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早前公布的数据,4月和5月本地只有789个组屋转手,其中5月的组屋转手成交量只有364个,创近30年最低。

本地房地产代理公司橙易(OrangeTee & Tie)公司的研究与咨询主管孙女士(Christine Sun)表示,与2019年同期售出3,985套组屋的转售量相比,上个季度的转售量低主要是由于本地疫情爆发,以及受阻断措施的限制而导致顾客无法实体看房。

孙女士说:“房屋实地参观对于转售市场很重要,因为大多数购买者都希望在购买前对房屋进行实地考察,检查房屋状况并评估周围环境。”

尽管销量低迷,但组屋交易价格仍然相对稳定,这表明在疫情期间市场上几乎没有恐慌性抛售,这很可能是由于政府最近几个月推出的各项财政补贴方案。

孙女士表示,只要经济不会严重恶化且失业率不会严重下降,我们就不会看到组屋交易市场的大幅降价。孙女士的房地产公司预计,今年组屋整体转售价格将在-2%至1%之间波动。

下个月起,建屋发展局将在宏茂桥、碧山、蔡厝港、芽笼、巴西立、淡滨尼、登加和兀兰提供约7,800套预购组屋(BTO)的预购申请。今年11月,当局也将在碧山、三巴旺、淡滨尼、登加和大巴窑提供约5,700套预购组屋的申请。

孙女士补充说,从长远来看,如果政府大量增加预购组屋(BTO)的供应,可能会对组屋二手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