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政府480亿元追加预算...

狮城政府480亿元追加预算案 业内人士怎么看?

13479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27日) 新加坡政府周四(26日)宣布的总值480亿新元经济振兴配套,为该国史上最大笔追加预算案,市场认为上述举措达到“一石三鸟”之效,不但照顾到了全民和企业的需要,凝聚了全民团结一致和强化市场信心,还给海外国家做了范本;同时,财政赤字的扩大也没有影响到其整体信用评级。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负责主权评级的高级副总裁古兹曼(Christian de Guzman)指出:“新加坡宣布庞大的经济振兴配套,以及由此导致的财政赤字扩大,并不意味着新加坡的财政状况将因此被削弱。”

他说,新加坡政府第一次和这一次附加预算案中所宣布的经济刺激配套的总规模,远胜新加坡以往的经济刺激配套规模,也比其他国家宣布的经济刺激措施规模更庞大。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认为,尽管新加坡政府的财政支出将因此大幅度增加,并且不会完全抵消掉预期中的经济增长放缓趋势,但该政府拥有强大的财政实力,看好得以为其原本就强劲的信用评级提供支撑。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负责主权评级的高级副总裁古兹曼(Christian de Guzman)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昨日(26日)下午宣布总值480亿新元的追加预算案,是新加坡政府有史以来宣布的最大规模追加预算案配套。若加上此前2月18日首轮财政预算案声明中所宣布的64亿新元经济振兴配套,新加坡政府为应付今次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危机,一共宣布了将近550亿新元的经济振兴配套,占了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

中小企业商会:为企业国人注入强心剂

中小企业商会(ASME) 对于新加坡政府此次在追加预算案方面所采取的及时和大胆的举措表示赞赏。该商会会长王腾忆(Kurt Wee)指出:“这不仅仅只是一项经济振兴配套,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重新给商界和国内打工族注入了一股强心剂,也提振了所有人的信心。”

王腾忆表示,当前确实是一个非常时期(extraordinary time),而新加坡政府全力支持国内商界和劳动力人口,让大家得以携手共渡时艰。他也敦促各企业善用政府的帮助,抓紧推进,充分发挥手头资源优势,加强企业实力,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中小企业商会(ASME)会长王腾忆(Kurt Wee)

根据最新的追加预算案,此前于2月18日首轮财政预算案声明中推出的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将从原来的8%提高至25%,符合资格的月工资上限也将从3600新元上调至4600新元,而上述计划原本只限3个月,目前已经延长至9个月。

然而,最令中小企业商会感到鼓舞的是,餐饮业的雇佣补贴计划也获得了加强,政府提供的补贴达到50%。上述措施看好将有效协助相关领域在这个困难时期降低人力成本之余,也避免裁员。

至于严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房地产行业,政府也给予符合资格的商业房产,享有30%的物业税(property tax)回扣,此前回扣率为15%。对于租客来说,上述回扣相当于一到一个半月的租金回扣。

中小企业商会促请机构业主(institutional landlords)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将这些回扣优惠按比率分配回馈给他们旗下的租户,如此一来,租户就可以累计省下3个月的租金。

此外,针对政府此前宣布的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贷款(SME Working Capital Loan),符合资格的企业可贷金额顶限也从原来的60万新元,增加至100万新元;然后,“临时的过桥贷款”(Temporary Bridging Loan)也已扩大到所有的行业,最高贷款金额顶限也从100万新元提高到500万新元。 政府也将尽力确保贷款利息保持在5%或以下。

中小企业商会看好,上述措施将给商界带来可供周转的现金流。 然后,提供商家延期偿付贷款本金只需支付利息的举措,也看好将可帮助商业生态体系保持健康的现金流动性。

然后,政府也通过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提供高达90%的补贴,以及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高达80%,以进一步支持新加坡企业。

除了避免裁员、降低营运成本和持续转型之外,中小企业商会也敦促国内所有企业,利用现有的帮助和资源,为本身企业制定直到今年年底的战略计划。同时,国内中小企业也应该善用现有的计划加强本身的能力,以便在危机结束时,经济好转的时候,取得反弹增长的机会。

工商联合总会:企业应趁机提升员工技能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首席执行官何鸣杰(Ho Meng Kit)认为,现在是新加坡企业积极管理成本和现金流,保留企业内的工作岗位,并让员工接受培训和再培训的最佳时机。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首席执行官何鸣杰(Ho Meng Kit)

何鸣杰指出,要让各个经济振兴配套达到预期的效果,政府就必须执行到位。为此,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会联手所有的商会与商团(TACs),协助国内企业探讨和善用政府提供的各项优惠和资源,以确保国内商界能够快速得到帮助,并真正从是次经济振兴配套中受惠。

此外,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也会持续通过该商会推出的SBF ManpowerConnect方案,协助国内制造业和服务业解决雇佣固打不足的挑战,帮助他们解决员工缺口问题。

虽然上述举措已经让许多企业受惠,但该商会也将响应政府的SGUnited Jobs Initiative计划,与各政府部门和各商会和商团合作,协助企业聘请新加坡公民,确保新加坡人每个人都有工作。

安永:政府成功缓解全民和企业压力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新加坡及文莱执行合伙人罗锦伟先生(Max Loh)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 LLP)新加坡及文莱执行合伙人(Managing Partner) 罗锦伟先生(Max Loh)认为,新加坡政府最新宣布的追加预算案是一项果断的举措(decisive measures),给所有个人、家庭和企业带来了即时、直接和显著的帮助,并实质舒缓了大家的压力。

“新加坡在对抗新冠疫情方面的表现受到了各界的赞许。今次,新加坡政府果断的追加预算案,大规模的经济振兴配套也给全民和企业带来了显著的帮助,并向所有人保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征服今次的危机。”

安永方案公司新加坡税务主管Soh Pui Ming

安永方案公司(Ernst & Young Solutions LLP)新加坡税务主管Soh Pui Ming则认为说:“这一次的追加预算案是一次非常大手笔,也是一次很全面的经济振兴配套,在当前充满挑战的时刻,瞄准了个人和企业的痛点。”

“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追加预算配套不仅为新加坡人民、企业和商会带来了帮助,也激励了所有人,与政府一同携手渡过此次的经济风暴和危机。”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增长市场负责人Desmond Teo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增长市场负责人Desmond Teo则表示, 在今次的新冠疫情危机中,新加坡政府持续坚定地关注国家长期的能力建设,包括研究和开发(R&D)、食品复原力(food resilience)、数字化和员工技能提升等措施,引起了全球社会的关注。

安永方案公司税务服务合伙人Chai Wai Fook

安永方案公司税务服务合伙人Chai Wai Fook认为:“整体而言,是次的追加预算案是一次史无前例且设想周到的预算案,除了给时下企业伸出援手,加强了许多现有的计划和措施,也救了许多的新加坡人,避免他们被企业裁员。”

“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并没有忘记国家的长远目标,在持续专注建立和提升国家整体长期实力之际,也保持社会凝聚力和经济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