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卫长批评世卫 COVI...

巴西卫长批评世卫 COVID-19“大流行”宣布慢半拍

10462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尔·莱恩(Michael Ryan)(左起)、 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和突发事件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特芬(Robert Steffen)教授,于1月12日为期两天的COVID-19冠状病毒疫苗研究国际会议和决定刚果的埃博拉病毒是否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卫生紧急状态会议之后,于日内瓦总部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当时, 世卫组织断言现在就COVID-19是否已经见顶或何时结束还“为时过早”。(图:法新社)

(巴西2020年3月12日)巴西卫生部长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直到现在才将2019新冠病毒(COVID-19) 定性为“大流行”(pandemic)疾病,属于为时太晚(too slow)。

根据彭博社报道,曼德塔在此前一次与巴西国会议员的会议上做出的解释称,世卫组织将新冠病毒颁布为全球“大流行”疾病,将允许卫生机构将任何出现症状的人带到医疗部门,而不像以前那样只有来自中国等特定地区的人才需要接受那样的检测。

曼德塔辩称,如果世卫组织更早些将新冠病毒定性为“大流行”疾病, 那么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病患人数就不会像今天那么多。

“现在是为时已晚,世卫组织现在终于认同巴西的评估,我们现在面对的新冠疫情是全球大流行疾病。”

巴西目前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52例,但“零”死亡病例。大部分患者来自巴西东南部的圣保罗州(Sao Paulo state),那是巴西最富裕的州属。

巴西政府目前尚未对边境国家发出任何禁令,曼德塔称,巴西政府没有计划禁止任何人入境。不过,巴西国会下议院于周三(11日)下令减少聚集在国会大厦的人群和尽量减少听证会(public hearings)。

曼德塔重申巴西卫生部的建议,要人们减少接触,并勤于洗手。他也向政治人物发出建议,他说:“我们真的需要减少拥抱和握手问候,并且使用免洗杀菌洗手液。我要对那些正在为市政选举做准备的人说声抱歉。”

巴西卫生部长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图:法新社)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是在周三(3月11日)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表示,该组织经过评估后,认为2019新冠病毒疫情已经构成全球“大流行”疾病。

他说,自去年12月于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在全球范围迅速传播;过去两周来,中国大陆境外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数量便增长了13倍,受影响国家和地区也增加了两倍。全球共有11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病毒病例,迄今确诊病例数已经累计超过11.8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291例,且有关病例还会持续上升。

“世卫组织一直在昼夜不停地评估这一疫情,我们对其令人震惊的传播和严重程度以及令人震惊的毫无行动程度深感关切。为此,我们作出了COVID-19可被定性为大流行的决定。”

“大流行”只是对当前情况的一种描述

谭德塞博士说,“大流行”这个词不能随便使用。这个词如果被错误使用,就会导致不合理的恐惧,或者不合理的接受战斗已经结束,导致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

“将之(新冠病毒)描述为‘大流行’(疾病),并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这种病毒构成的威胁的评估,也不会对世卫组织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带来改变,亦不会对所有国家应该做的事情带来改变。”

谭德塞博士指出,世卫组织以前从未见过冠状病毒引发的大流行,这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第一次大流行,同时,该组织以前也从未见过一场可以得到控制的大流行。

他说,自从世卫组织接到第一例病例通知以来,该组织便一直处于全面应对(疫情)的模式,并且每天都呼吁各国采取紧急和积极的行动。“我们已经响亮而清楚地敲响了警钟。”

世卫组织是于1月30日将新冠病毒定性为已符合“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当时中国大陆境外受感染人数少于100人,当中有8例为人传人病例(human-to-human transmission)。

其实,根据世卫组织在2010年于网站上给出的“大流行”定义,即“一种新疾病在疫情发源地以外的至少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 ”,该定义指的是流感病毒的影响范围,而不是疫情的严重程度和患病的致死率 。

早在一个星期前,世卫组织便已经开始陆续发出预警称,该组织或会使用“大流行”疾病来定性新冠病毒疫情,但强调说那只是一个描述性的术语,并没有任何法律意义,而新冠病毒也不是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