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高级公寓 房价再起飞...

新加坡高级公寓 房价再起飞

18646

新加坡私人住宅房价历经3年多下调后,2017年第三季止跌回升,微幅上涨,预料2018年楼价升幅达10%。由于政府一直有组屋福利,故对炒作私人住宅意欲并不大,价格还低过香港太古城,吸引了中港买家对新加坡置产的高度兴趣。 若作投资用途并非自住,就要留意房产位置(例如是否处于名校区),以及付款计划方面等重要因素。

新加坡房价在2013年开始调整12%至15%,主要由于政府实施总债务偿还能力比率(TDSR)限制,即居民购买第二套房产时设下还款额相对收入比例的上限,因此降低了买房意欲。经过5年来的市场变化,而且发展商土地储备减少,2016年发展商再度强拍收购,去年更超过1000亿新元。新加坡政府也推出永久业权的市中心地段,由于发展商积极入市,对房价亦起刺激作用,今年至6月新加坡房价已升了8%。

今年七月新加坡金管局再加码,调高住宅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税率,将本地人购买第二个住宅产业,以及海外人士购买房产的印花税上调至20%。当地居民首置的税率则维持不变。另外,当局亦收紧贷款与估值比率(LTV Ratio)5%。以上措施说明去年新加坡房市已有起色。根据《2017年瑞银全球房地产泡沫指数》报告,新加坡楼价处于合理水平,私人住宅供应急速下跌,反映房市周期转势,预计下跌周期将至今年底即止。报告又预测,新加坡房价在2018年升幅可达10%。

根据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统计,当地房产的海外买家之中,占比最多是来自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印尼、印度和美国买家。买家只须于14日内交付房价5%、签署买卖合同及支付印花税,即可入住;签约后12个月再付房价5%,余下九成房价则于签约后24个月支付。这个「先住后付」的付款计划,对香港买家极具吸引力。投资新加坡物业需留意地段、交通、学校等配套设施。当地学区独特之处是,学生不可跨区选校,因此许多家长都为子女选择购买名校区入住。

学生不可跨区上学 买房前留意校网

如海外买家如无法亲自前往新加坡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有两种方式可执行产权交易,一是通过律师准备授权书,签署指定授权自己在新加坡的亲友全权代理执行产权交易;二是透过律师或地产仲介代理将相关法律文件寄到买家实际所在地方,由买方签署后再寄回新加坡的律师,因此找一个有经验的专业地产仲介非常重要,可节省交易时间。在新加坡投资产业虽然条件相对宽松,同时贷款利率相对低,约为1.2%至1.5%,但也并非完全不受限制,例如一些投资客在买房过程才发现地契及别墅禁止外国人购买。